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姚夏难说再见演讲几度哽咽 成足永久封存18号

2010年10月31日08:1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张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夏难说再见演讲几度哽咽 成足永久封存18号姚夏难说再见演讲几度哽咽 成足永久封存18号

姚夏挥挥手说再见

“猎豹”姚夏、“灵猫”邹侑根,这两个堪称甲A时代“化石级”的球员昨天终于与我们挥手作别。

昨天下午,姚夏的父亲、妻儿和两个女儿来了,昔日的队友魏群来了,一些全兴时代的老球迷来了……成都谢菲联本赛季中甲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姚夏和邹侑根的一同告别赛场而与众不同。

昨天的成体中心远没有1994年4月17日甲A联赛开幕那么热闹,但对那些忠实的球迷来说,意味着自己的青春已经流失。“永远的18号”、“321,出场王”———现场球迷打出的横幅,是对过去美好回忆的封存,也是对曾经疯狂的“黄色狂飙”时代最好的告别。

首发出场 还是“救火队员”

姚夏之前曾经希望,能在昨天最后一场与湖北队的比赛中,担任一段时间的门将,这样他将作为中国惟一踢过所有级别的职业比赛和所有位置的队员退役。而早在半年前俱乐部就在考虑,如果让姚夏担任门将,需要给他准备一套18号的守门员服装。不过等到比赛开始,姚夏却没有出现在门将的位置上,站在成都谢菲联大门前的,仍旧是大家熟悉的宋振瑜。“我肯定会上场,但是出于对对手的尊重等原因,应该不会去当门将,这个心愿只有等到踢业余足球的时候去完成了,呵呵。”

姚夏放弃了当门将,但为了让姚夏在谢幕战中进球,在隋东陆停赛,李洪洋受伤,球队已经没有中后卫的情况下,成足主教练王宝山一度考虑让高中锋杨昌鹏打中后卫,把姚夏顶上去。不过,姚夏最后还是选择了自己今年多次救急的中后卫位置。即使是告别赛,他仍然是救火队员。

当身披18号战袍的姚夏出现在成都市体育中心的时候,全场球迷沸腾了,响彻全场的掌声、呼唤声将这名36岁的老将包围。

最后进球 又见“猎豹”飞翔

湖北队先进球了,但很快哈里森和堤亚戈就帮助球队逆转。下半场开场不久,布兰登就把比分扩大为3比1。这些外援都很卖力,他们都明白,在没有工资的时候,是姚夏私人掏钱出来垫付工资。“姚夏是好人。”这几乎成了在中国效力多年的堤亚戈的口头禅。第66分钟,邹侑根替换王存出场,全场球迷把掌声送给了这名老将。第72分钟,成足获得了点球机会,全场球迷呼喊着姚夏的名字,堤亚戈远远捡回球,送给走上来的姚夏。起动,假动作,姚夏完成了进球。然后,他复制了1995年成都保卫战绝杀青岛海牛后的标准性庆祝动作———在草坪上飞身滑翔。这一刻属于姚夏,属于黄色狂飙,属于那个所有人为足球疯狂的岁月!“没有遗憾了!圆满了!”姚夏说,“这个是我的收官球,我会一辈子记得!”

下午4点46分,最经典的一幕出现了———姚夏带球快速杀到底线附近,他几乎看都没有看,将球回传给了后插上的邹侑根,邹侑根的射门可惜被对方门将扑出。“根本不需要看,我感觉他就会到那个点上。”90分钟结束,比分最终定格在5比2。

最后告别 脱衣致谢

从成都市足管中心主任辜建明手中接过杰出贡献奖的奖杯,姚夏对着全场球迷用普通话说道,“千言万语就两个字,感谢。”随后,他改用四川话说道,“这20年是我一生中活得最精彩、最开心的20年。”说这话的时候,姚夏几度哽咽。

此时,大家才注意到,姚夏是全队惟一还穿着比赛球鞋的人。他走向了12区看台,走向了全兴时代最辉煌的看台,脱下了自己的球鞋抛了上去。似乎意犹未尽,他接着将球衣和外套送上了看台。邹侑根则带着女儿绕着球场接受球迷的祝福,不想脱衣服的他,还是脱了……

“看着他们退役,猛然间感觉自己老了,感谢他们陪伴球迷过完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一位老球迷这样说着离开球场……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谢菲联俱乐部永久封存18号

“即使不封,估计也没有谁敢穿这个号码”,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王茂俊说道。随着姚夏的退役,成都谢菲联队将永远封存18号球衣,这是送给姚夏最好的礼物。

18号其实不是姚夏刚踢球时最喜欢的号码。在马拉多纳是惟一偶像的年代,他最喜欢的号码是10号。进四川队年龄小,当然没有资格去和老大哥抢号码,为了接近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位置,他于是选择了18号,“1加8等于9,代表我是前锋”。让姚夏也没想到的是,20年来无论是在哪支球队,18号一直陪伴着他,即使是入选国家队,他也穿着18号球衣。现在18几乎成为姚夏的幸运数字,他的汽车牌照后两位数字是18,手机号后两位数字也是18……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摄影 何彬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