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女排开始学习面对输球

2010年10月31日07:55南方都市报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锦赛首战失利后,中国女排昨晚在与弱旅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以3比0完胜,首战低迷的老将周苏红赛后表示,队伍此战最大的收获是全队能团结一心从首战的失利中走出来,“虽然是在意料之中,但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很需要这样一场胜利。”

战胜弱旅加拿大本是意料中事,但作为全队精神核心的周苏红却格外激动,面对记者,她逐一感谢了首场比赛失利后在网络上给予她和中国女排支持的人,包括她的丈夫汤淼,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的话有如“夺冠感言”。一场理所当然的胜利,如此成为挽救球队自信的救命稻草,这大多是缘于中国队在日本世锦赛那尴尬的开局,意外地在首战负于土耳其之后,队伍不仅面临晋级四强的困难,还突然重新认识到自己有多么脆弱,也有多么强大。

不光是周苏红,主教练俞觉敏也在赛后采访中多次提到队伍的年轻,而且不只是队伍,他自己在主教练位置上也是一个新人。从负于土耳其到战胜加拿大,这短短的24小时,无论是舆论还是队伍,所关注的焦点并不是探讨如何赢球,而是在学习如何面对输球!这或许就是没落中的中国女排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比全世界人都更快忘记自己曾是奥运冠军,在输给从前的那些手下败将之后急需外界的理解和支持,然后原地满血复活。

俞觉敏坦承,中国队碰上韩国、多米尼加这样的队伍都不一定有必胜的实力———来到强敌如林真刀真枪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开始发现自己无法用实力说话,于是只有内心强大地对胜负熟视无睹。有记者问俞觉敏首战失利后有否睡不着觉,俞觉敏淡定地回答:“昨夜12点就睡了,反正肯定是昨天睡的,不是今天。”

□南都体育观察员丁淑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