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亚运对日本开始变得重要

2010年10月31日07:2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野村隆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得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采访活动,是在1990年中国首次举办的北京亚运会上。当时,每当与中国和韩国的记者同行相遇,总会被问起:“日本此次能夺得多少块金牌?金牌总数能否重返第一?”然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就开始仔细地计算起本国可能得到的奖牌数来。

当时,我回答他们说:“日本人对亚运会的奖牌争夺不太感兴趣。”奥运会也好,亚运会也罢,至今为止,我感觉这种场合变得越来越像过度展示国威的场合。而且,日本是较早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在日本人的意识中,金牌争夺战的战场应该在以欧美为中心的世界而不是亚洲。而且上世纪70年代以前,日本一直独霸亚洲体坛盟主地位,日本代表团也无一例外地受着这种记忆的牵绊。

殊不知,随着数次赛事的举办,竞争对手的实力在不断增强,日本重新在亚洲取胜的严峻性与日俱增。特别是腾飞的中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终于坐上了金牌第一的宝座。韩国也在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上确立了强化训练参赛选手的策略,至今仍保持着夺取奖牌的强劲实力。而在这期间,对于深受困扰的日本代表团来说,在“轻视亚洲就是放弃世界”这一点上已经取得了共识。

环顾邻国以国家为主导的选手强化训练所取得的成功,日本也终于在2008年设立了国家训练中心。今年,文部科学省发表了“体育立国战略”,摆出国家掌握强化训练选手主导权的姿态。可是,仿效中韩两国的这种做法是否符合希望“更多地享受体育的乐趣”这一国民要求,我对此表示怀疑。本次亚运会正值日本体育行政的转换时期,我想边观看比赛边思考体育所应有的形态这一问题。

但是,亚运会的关注焦点并不仅仅存在于体育大国之间的奖牌争夺中。比如通过在服装上下点工夫,伊斯兰的女选手可以增加参赛的项目,她们的意识有何变化;以藤球这一民族性竞技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为例,东南亚国家选手的竞技观念如何等等,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采访选题。有一点我们不该忘却,亚运会理应是通过众多选手的竞赛来展现地区友好的“大型运动会”。在国与国之间纷争不休的此时,亚运会的意义才越发重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