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扫阴霾成得分王 仍需稳定状态加强后攻

2010年10月30日19: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30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大阪结束了D组小组赛的第二轮争夺。中国队凭借王一梅出色的发挥以3:0轻松战胜弱旅加拿大女排,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场胜利。王一梅一改昨天的沉寂,今天终于爆发,状态神勇荣膺全场得分王。

作为中国女排绝对的主力核心,王一梅状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整体的发挥。昨天,大梅就如同被打懵了一样,和其他女排姑娘一起遭遇了滑铁,世锦赛首场便败给了从未输过的土耳其队。昨天的大梅,不再是那个笑盈盈的开心果,也不再是那个得分了便欢喜雀跃的可爱的女孩子。昨天的王一梅愁容满面,状态低迷,整场比赛都在奋力地挣扎,却最终换来了失败的结果。从技术角度上讲,王一梅的问题已经是一个老毛病了——蛮发力,缺乏线路和手法上的变化。从心理角度来讲,王一梅微妙的心理变化也许对她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四年之前,王一梅还是一名青涩的年轻队员,随中国队征战世锦赛。没想到这首次世锦赛之旅成了她的成名之战。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大梅横空出世,惊艳全场,一战成名。当时的她,心理上毫无压力,抱着一股子拼劲走向赛场,自然是发挥的淋漓尽致。然而四年之后,王一梅成了队中仅有过世锦赛经历的三人之一。从四年前没有压力的小队员,变成了如今需要顶住压力的老队员。显然大梅对这一转变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昨天的发挥确实比较糟糕。

然而今天的大梅又变成了那个我们所熟悉的大梅,她依旧笑的那样开心。经历了昨日的历练,王一梅今天可谓厚积薄发,技术上发挥出色,砍下19分排名全场第一,成为了中国队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大梅今天没有再犯昨天打法死板的失误,而是针对对手特点做出了及时的调整,刚开场第一分就是通过吊球获得。此后更是发挥了自己强攻上的优势,无论是调整强攻还是拉开强攻的成功率都很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二局中,王一梅有一个小斜线扣球被拦回。但她下一球立刻就回敬对手一个大斜线,这样的变化令对方的防守队员始料未及,皮球应声落地,王一梅通过灵活的变化得到了这一分,让我们看到了一名成熟的主攻手所具备的应变能力。

在比赛的后半程,王一梅的发挥越来越出色,不仅进攻屡屡奏效,还在拦网和发球上都有直接得分。最终,她用自己出色的发挥给大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证明了自己仍然是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

看到王一梅的重新崛起,我们欣喜。但在高兴之余还要能看到她的缺陷。除了在状态上的不稳定之外,王一梅还需要加强自己的后排进攻。作为立体进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后排进攻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到女排比赛中,效果也颇好。但后排进攻一直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另一位主攻手李娟和接应周苏红的后排进攻能力均比较差,替补接应张磊稍好一些。虽然在队内,王一梅算是后攻能力最强的队员,但今天的比赛中她还是有一些失误。首局一次后攻出界,第二局一次后攻被直接拦死。在高度和力量上王一梅并不欠缺,她还需要提高的就是脚下的移动能力。如果她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那么后排进攻将会成为中国队一个有效的得分武器。(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