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老全兴一代辉煌成追忆 姚夏邹侑根迎挂靴之战

2010年10月30日11:2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4年4月17日下午3点,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拉开大幕。姚夏踢了一生中第一场职业联赛,邹侑根作为四川全兴队的“幺鸡”拖着颤抖的双腿走进了成都市体育中心;2010年10月30日下午3点,这两人将又一次出现在成都市体育中心踢自己一生中最后一场职业联赛。至此,中国职业联赛一个时代的见证者全部离开职业赛场……

姚夏未来离不开足球

“我从没有想过离开球场后干什么”,姚夏一直这样回避着退役。俱乐部副总经理、领队、教练和队员,这是姚夏今年的头衔,这些头衔压得他一度垮掉,“回忆过去,我都不知道今年是怎么走过来的”。姚夏从来没有这么累过,当年从重庆体工队来到成都后,他就把自己当成了成都人,尽管他仍然说重庆话。“我9岁的时候到沙坪坝打贝贝杯,对方就喊‘杀姚夏’,现在回想起就跟昨天一样”,姚夏多年后又一次回到重庆比赛,重庆球迷送给他的喊声是“姚夏,我儿”。对于这个骂声,姚夏却一直当成是激励,“我本来就是重庆人的儿子”。

退役了,姚夏第一感觉是失落,第二感觉是放松。“休息一段时间再想未来”,这是姚夏给自己设计的目标。其实,两年前姚夏还是悄悄设计过未来,“我希望有固定的场地,有喜欢踢球的小娃娃,我免费带他们”。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都不希望姚夏再有今年这么累,再有那么多需要操心的事情。姚夏的父亲,前四川足球名宿姚明福已经从重庆来到成都,现在正努力在成都兴办一家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能不能不要喊球二代,这个太难听了”,由于俱乐部的事情太多,姚夏一直没有帮上父亲的忙,现在他终于有时间和精力去实现“培养球三代”的梦。或许,明年姚夏还会作为谢菲联队的领队走进体育中心;或许,明年姚夏会带着一帮10岁的小球员走进成体中心,观看中超联赛,总之姚夏不会告别足球。

邹侑根想进军高球界

“终于可以休息了,休息的第一件事情是兑现结婚时给妻子的承诺,补一次蜜月旅行”,邹侑根9年后终于有时间兑现承诺了。“9年前就答应的事情,现在一定要办,具体去哪里当然是她(妻子)选择”,邹侑根在女儿已经上小学的时候终于不忙了。

邹侑根是1994年全兴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大家送给他的绰号是“幺鸡”。作为中国顶级联赛出场王,邹侑根被外界评为“活化石”。而他自己很清楚,姚夏才是真正的“活化石”。“说来大家可能难理解,我记忆最深的比赛是代表厦门队。2007年,我在厦门队作为队长参加了与金德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前厦门球迷都知道这将是厦门队最后一场职业联赛,厦门当地很多球迷开场就开始哭,一直到比赛结束,我看到这一切也哭了”,邹侑根的厦门经历对他退役后的生活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一个人在厦门很孤独,只有出去打高尔夫球”,正是这份孤独,让邹侑根成为业余高尔夫球界的高手。“说不定过两年我真会去考职业高尔夫,走乐军一样的路”,邹侑根知道要做到这个有些难度,但有时间就什么都难不倒他。

“高尔夫还要练两年,现在最可能的是读书,把教练员证书考到”,邹侑根说道。或许,明年邹侑根会背着书包进入大学的课堂;或许,明年邹侑根会作为教练出现在成体中心;更远的将来他会不会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呢?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