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每日精读 > 正文

每日精读:女排丢了绝命技 假明星炼不出男篮

2010年10月30日11: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日精读:女排丢了绝命技 假明星炼不出男篮

中国女排何去何从

我承认我有时候心理阴暗。比如说我总在遐想,那些在电梯里抽烟的人突然某日抽着烟从25层一落到底(当然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比如说盘踞在小区门口的黑车明天全部被扣,而且永不返还;比如说立刻给那些不交物业费的业主家里停水停电……

OK,这些都是社区的琐事,不值得在这里一提。我也希望这种阴暗不要继续扩散,比如说中国足球、俞觉敏、华德,简直除了一身冷汗,看来我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了。

中国女排丢了手艺

我始终不相信俞觉敏会带领中国女排走向成功,哪怕是平稳过渡也难以做到。但是换帅如换刀的历史传统让我觉得,起码俞家班在世锦赛上首战告捷应该不成问题,可惜我还是错了,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土耳其连扳三局逆转,俞指导出师不利。

在本届世锦赛开赛之前,中国幸运地抽到了一个上签,不仅小组对手大多不强,而且整个半区的一流强队也较少,这本是中国女排冲击四强的绝好机会。如今首战负于土耳其,由于小组赛成绩是带入复赛的,这也让俞觉敏四强梦的希望骤减。

目前,世界各国女排的实力非常接近,这也导致本届世锦赛的冠军之争更加扑朔迷离。比赛一开始就爆出冷门,除了土耳其战胜中国,克罗地亚更是完胜古巴,即使美国和俄罗斯也只是艰难取胜。或许,实力的接近将造成另一个局面,那就是混战一团,形成连环套,这样的话,中国队仍有希望获得小组前两名。

暂放下成绩不谈,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一传不好,中国队接发球和预判球的能力严重不足。主攻也不得力,惠若琪缺阵让女排的进攻点进一步缩小,主攻手王一梅表现不佳,四局比赛只拿到11分,数据相当可怜。

但是,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国女排进攻实力和技法的严重萎缩。以往中国女排的进攻灵活多变,套路繁多而且非常娴熟,从背飞、背溜到前交叉、短平快,多以速度见长,以巧拨千斤,这也是符合亚洲人民体质和智慧的打法。但在本届世锦赛,这些特点却都已荡然无存。

中国女排自亮相世界排坛以来,只出了铁榔头郎平这样一个不世出的人才,再没有出现第二个绝对重量级的主攻手。即使在辉煌的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也是以副攻带动主攻,快速多变的打法见长,像俞家班这样和欧美选手玩重炮轰击实在有点班门弄斧,玩火自焚。

我非常遗憾地宣布,这支中国队基本丢失了老女排的手艺,没速度,少变化,一传不给力,二传呆板,中国队大部分时间都在强打硬攻,结果可想而知。

我不想把所有责任都摊在俞觉敏一人身上,毕竟女排的后备人才不足是个残酷的现实,但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材料烹饪出一道可口的佳肴就是教练的能力了。或许俞觉敏不是一个差教练,但也绝对不是一个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绝佳人选。

假明星炼不出真金

在立陶宛因为签证问题爽约之后,中国男篮只能找来美国明星队来热身,结果以92比64大胜对手,也证明了所谓的“明星队”仅仅是一只披着凶恶外衣的羊而已。

这是群殴事件后中国男篮的首次亮相,邓华德整场比赛都像一个文静的书生,就差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了。中国男篮队员的表现和邓华德的安静形成强烈反差,他们似乎憋着一股劲,一开场就猛虎下山,气势如虹,王仕鹏连续命中3个三分球预示了这是一个实力悬殊的夜晚。

虽然明星队都不是真的明星,使中国队热身效果大打折扣,但是由于姚明易建联都不会参加本届亚运会,因此对于年轻的内线球员来说,这是他们争取亚运上位的救命稻草,也是他们难得的一次表现机会。

23岁的张兆旭深知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分钟对他来说时多么重要。本场比赛是他进入国家队后最出彩的比赛之一,快攻、内线强打、盖帽,2米21的张兆旭展示了他相对全面的能力。当然,他也有许多弱点,对抗能力不足,投篮不够柔和,篮下动作不够细腻,但2米21的身高在亚洲将拥有绝对优势,他也因此成为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可以依仗的内线之一。

事实上,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新人张博,身高1米98的他司职控卫,是继孙悦后中国高大控卫的又一代表。他几乎是场上最有团队精神的球员,有着出色的传球意识,本场比赛上场20分钟,虽只拿下5分但贡献了全队最高的3次助攻,邓华德坚持将他招致麾下也正是看中了这点。

再说一遍,这支明星队的含金量真的很低,靠他们中国男篮是炼不出真金的。(文/安永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