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大连的冠军也“甲A”了?

2010年10月30日08:29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大连的冠军也“甲A”了?

02甲A冠军大连也被调查,中超看来也要不太平了

中国足坛扫黑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有媒体爆料,某支中超冠军球队曾经操纵比赛参与赌球,而且已经遭到警方调查。一旦这支中超冠军球队浮出水面,中国足坛又将有一条“大鱼”落网。另外,同样是昨天,申思已被公安部明确为涉嫌操纵比赛,而他也成为第一位将要受到法律制裁的球员。

中超冠军高管豪赌300万

随着前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被协助调查,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2003年夺得末代甲A冠军的种种内幕也被纷纷披露。专案组调查申花和楼世芳,这意味着申花2003年的冠军涉假。其实,2003年左右的夺冠球队中,涉假的并非只有申花一家。目前有确切消息称,专案组还在紧锣密鼓地调查一支中超冠军的相关问题。

日前,该中超冠军俱乐部一前高管已经到沈阳协助调查。当年,该队以黑马形象夺得中超冠军,外界认为更多的是依靠俱乐部投资人在幕后运作,大打假球保送球队夺冠,这个冠军当时就饱受外界质疑。据知情人士分析,这次该足球俱乐部的原高管去协助调查和他们当年利用关联关系球队夺得中超冠军有关。当年传闻该球队和一支沿海球队比赛时安排好自己的球队输球,一位俱乐部高层还下注了300万,但球队一位不谙世事的球员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让这位高层血本无归。

此外,坊间还有传闻,该队与辽足两家关系密切的球队相遇时,有球员在境外赌博公司下注,赌自己的球队大比分输球。当年,这场比赛的盘口是该球队让两球半,这意味着该球队必须赢3球以上才能赢盘,所有的人都知道该球队不足以大胜辽足,但最后的结果是辽足0比3大败,本场比赛之假显而易见。

还有人认为,大连实德2002年夺得甲A冠军也在被调查,原因是当年众所周知的“关联关系”。

申思等被指涉嫌操纵比赛

在反赌风暴的漩涡中,成都队、广州队和青岛海利丰已遭到了足协降级或注销资格的重罚。不过到目前为止,足协纪律委员会还未就“新问题”展开讨论研究,因为他们也在等待警方的确凿消息。不出意外,今后还会有球队因涉嫌假赌黑遭到降级处罚。

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被带走后,前国际级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随之被捕。现如今,申思、祁宏等人也被带走调查。公安部已明确表示,这些人涉嫌非法操纵比赛,至于涉及哪些比赛和哪些球队,没有披露,这也是纪律委员会至今还未开会研究的原因。

据一位纪律委员会人士介绍,在没有官方消息的情况下谈处罚哪支球队为时尚早,“有些球队的情况肯定特别复杂,比如当时有问题的人现在已不在球队了,这些问题到时候都需要我们进行讨论。”目前,警方调查的问题和人员已从中超追溯到了甲A时代,这也会给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决定带来一定影响。

在近日举行的各俱乐部老总与足协的通气会上,韦迪曾向俱乐部老总们暗示:“反赌扫黑基本告一段落,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尽管他本人没有公开对媒体证实这一消息,但据记者了解,近日起常驻足协的专案组人员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铁岭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这也从侧面说明,扫赌相关案件已经陆续移交给检方,接下来只等公诉了。

对于这一消息,大部分老总都深信不疑,不仅因为这些话出自韦迪之口,还源于蔡振华的亮相。在会上,蔡振华公开表示:“前一段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的足球行业治理整顿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一名俱乐部老总由此分析说:“作为总局的领导,并且和中央领导人有过接触,蔡振华不可能在反赌扫黑还在进行、还要深入的时候露面。所以,他露面的时候一定是反赌扫黑进入尾声、中国足球向好的时候,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在中国足球开始重建的时候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从这个角度讲,再结合中国足协领导人关于反赌扫黑进入尾声的说法,我们相信反赌扫黑的确开始收尾了。”

目前各方正在积极筹备足代会的召开,预计召开时间最迟在明年1月份,这次足代会可以看作是中国足球重建的开始。到底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将如何扭转形象、走向振兴,这次足代会将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张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