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贾志刚:章鱼帝去世未解之谜 是人为还是天命

2010年10月30日08:0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章鱼帝保罗死了,从帝的角度说,应该叫崩。当然,对于一只章鱼来说,叫什么无所谓。章鱼帝的死在全世界引发了很大的反响,有伤心的有高兴的,马拉多纳就开心地多喝了几瓶啤酒。

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全世界竟然没有人怀疑章鱼帝曾经做过手脚。事实上,章鱼帝的精准预测也许根本就不是章鱼帝的预测,而是人类的预测,之后强加到章鱼帝的身上。如果是这样,章鱼帝就属于含冤去世了。

水族馆的人用国旗的色彩来解释章鱼帝的选择,但事实上生长于深水的章鱼帝对色彩未必就这么敏感。换一只章鱼来试试,难道就会作相同的选择?

记得项羽自杀的故事吗?当初项羽兵败垓下,逃到乌江边,原来还准备逃过乌江,再作打算。可发现江边上一队蚂蚁排成了“项羽死此”的字样后,他就认为天命已经注定,自己就该命绝于此,于是自杀身亡。其实,项羽上了当,蚂蚁之所以排成那样的字样,是刘邦派人在那里用蜜糖浇成了那个字样,蚂蚁喜糖,于是就组成了那个字样。

那么,章鱼帝是不是也是被人用了类似的手法,以某种诱惑诱使它做出选择的呢?这一点无法定论。但是,请不要轻易下结论说没有。最近的事实已经证明,欧美人在弄虚作假上并不比中国人弱智多少,既然他们也能踢出那么多场假球,又为什么不能在这件事情作假呢?

章鱼帝已经死了,即便它活着,它也不可能把真相告诉我们。

章鱼帝,安息吧。你曾经给人们带来快乐,但是不等于你就没有被人操纵。

新的章鱼帝已经选定,它的命运将会是怎样呢?它依然能够如它的前任那样百发百中吗?

·贾志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