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首战告负酿三大悲剧 晋级四强恐指望别人

2010年10月30日07:53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女排和土耳其女排的世锦赛首战第四局打到16:23的时候,王一梅奋勇单人拦网,为中国队拿下了本场比赛的最后1分。当时,王一梅满脸是汗,面容显得有点扭曲。而她艰难拿到的这一分,已经无法阻挡中国女排最终17:25输掉第四局,总比分1:3输掉世锦赛首战。也许,本场失利不会影响到女排在本届世锦赛小组出线,但是本场比赛,土耳其基本打碎了女排的所有幻想,让中国女排的首演成了一场悲剧……

悲剧一

俞觉敏最大担忧成现实

在本次世锦赛之前,俞觉敏就表示,本次世锦赛,他最担心女排在网上的争夺中输给对手。而昨天,和土耳其女排一打遭遇战,中国女排在网口上的劣势就完全显现了出来。最直观的数据是拦网得分,虽然土耳其和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都是15分,但是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集中在本场比赛的第四局。而且,中国女排通过79次拦网得到15分,而土耳其女排通过70次拦网就得到了15分。

中国女排在网口上最大的差距表现在主动进攻的能力上,由于对方网上威力太大,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昨天完全找不到状态。王一梅32次扣球只得8分,全队134次扣球,只得到46分。我们在比赛中不难看到,在本场比赛的第二局和第三局土耳其队几乎每次都能形成有效拦网,然后形成反击。

土耳其的两个主攻手内斯里汉和特里奥格鲁,确实实力很强,内斯里汉昨天一个人扣球拿到22分,特里奥格鲁也有将近20分进账,中国队的拦网对她们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悲剧二

周苏红不在一传乱套

周苏红昨天作为中国女排的首发登场,表现十分抢眼。首局中国队25:19拿下,和周苏红有直接关系。比赛开始,中国女排和土耳其比分一直胶着,当中国女排以17:16领先时,周苏红和魏秋月配合,打出一个精彩的前交叉,把比分优势扩大。这个球,凸显了周苏红作为一个老将,在关键时刻能打关键球的作用。

不过,周苏红在场上的最大作用,还是对中国队的一传给予了巨大的帮助。虽然,全场比赛周苏红的一传成功率只有35%,但是在首局中,周苏红保证了中国队的一攻正常,才能和土耳其相持。第三局,俞觉敏意识到周苏红已经被土耳其盯死,于是用张磊把周苏红换下。在周苏红下场之后,中国队的一传明显有点乱,特别是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调整的时候,已经不知道该把球交给谁了。

悲剧三

晋级4强要指望别人

首战落败,可能不会影响到中国女排小组出线,但是中国女排想夺得D组头名,已经是非常难了。

虽然,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高于加拿大和韩国两队出线应无悬念,但是想在首战失利的情况下和俄罗斯力拼小组冠军,已经没有机会。因为在昨天,俄罗斯在首轮比赛中以3:1力挫本组中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多米尼加,显示了不俗的网上实力。从这点上说,土耳其也许无法对俄罗斯形成威胁,而中国队要想在俄罗斯身上收获胜利难度极大,加上昨天输给土耳其,中国队几乎连小组第二都悬了。四年前的世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输给俄罗斯和德国两场仅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直接导致了球队在复赛中的被动局面。如今首场比赛就惨遭失利让球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击败加拿大和韩国两队悬念不大,就算中国女排能顺利战胜多米尼加,还要看多米尼加能否黑掉土耳其。

把晋级4强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难道还不是悲剧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