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洪钢:手法单一缺变化 王一梅哑火全队丢节奏

2010年10月29日21: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29日,2010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日本大阪结束了首日小组赛的争夺,在D组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以1:3爆冷负于土耳其队。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解说了本场比赛。

赛前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周苏红作为接应二传的首发出场。这是仅仅恢复训练一个月的她在复出后的首次国际重大比赛。洪钢首先表达了他对周苏红的敬佩。在丈夫汤淼仍然卧病在床,并且自己中断训练很久的情况下,能够再次回归赛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坚强的毅力。虽然本场比赛周苏红在进攻方面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但她在中国队一传体系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她和李娟、张娴的配合下,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表现没有太大波动。

在中国队的进攻方面,洪钢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首先,针对王一梅的哑火,洪钢指出了她缺乏变化,大斜线发力运用过多的缺点。洪钢提到,王一梅的大斜线是她最为擅长的线路,也是她最容易发力的打法。小斜线和拐直线均不是王一梅的特长。但在本场比赛大斜线被对手几乎封死的情况下,王一梅却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化。而且王一梅打得有些急躁,越是被拦越想发力,反而又越陷入无法突破的怪圈中,造成了恶性循环。

在战术组织方面,第三局开始阶段,中国队的多次快攻被拦。洪钢在这时指出,当多次快攻被拦的时候,二传魏秋月就要学会充分调动其余的进攻点发挥效用,不要单打第一点快攻。可以多运用交叉、加塞、后排等其他战术来化解危机。

拦防方面,洪钢重点指出了中国队破坏性拦网太多的不足。土耳其队此役准备比较充分,改变了自己以往蛮发力的手法,而加强了对击球点、击球时机和球落点上的变化。这使得中国队在前三局的拦网效果不佳,手型缺乏控制,队员的拦网配合也不好,土耳其的扣球打在中国队员的拦网手上四处乱飞。地面防守方面,中国队整体也缺乏对对手的适应和调整。土耳其队第三局时有意在快球中扣向中国队的后排。这样做虽然有一定风险,但中国队多次给对手留下了空挡,使得土耳其队频频利用中国队后场的空挡得分。第四局中,土耳其队扣球的整体落点更深,有好几个球都到了快出底线的位置。中国队面对对手的这种战术缺乏相应的调整,反映出了经验上的不足。

总体来说,洪钢评价中国队的整体状态还是太紧。进攻节奏上没有打出自己的快变特点,反而陷入了对手拼强攻的节奏当中,最终遗憾的失去了世锦赛取得开门红的机会。(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