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急躁王一梅重炮哑火 女排丢一特色成失利主因

2010年10月29日20: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29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大阪展开角逐。在首日的小组赛中,土耳其女排爆冷以3:1战胜中国女排。中国队第一主攻王一梅在进攻上的糟糕表现成为中国队失利的最大原因。

作为中国队实力最强的主攻手和头号得分手,王一梅今天的表现比较失常。从比赛一开始,王一梅的进攻就接连受阻:调整球被拦死,后排进攻出界。最后她在首局仅有两次强攻直接得分。但由于中国队首局多点开花,战术运用丰富,中国队首局并未失利,虽然赢的较为艰难,但还是以25:19取得开门红。

进入第二局之后,王一梅的进攻仍然没有任何起色。她又犯了自己打球缺少变化、容易发蛮力的缺点。基本上一直在打自己最擅长的大斜线。无奈对手准备充分,对王一梅进攻的拦防十分成功,多次直接封死王一梅的扣球。没有了王一梅强有力的强攻保障,中国队其他进攻点的火力开始显得捉襟见肘。虽然另一主攻手李娟挺身而出,打得十分努力,并且有一些小斜线和拐直线的球频频奏效。但无奈自身实力有限,强攻多被拦回,最终独木难支。第二局中国队以14:25溃败。

进入第三局之后,状况仍然没有太大好转。虽然王一梅通过后排进攻、吊球和小斜线等变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显然她的状态仍十分低迷。主教练俞觉敏也一直没有将王一梅换下调整。另一位主攻李娟反倒是打得越来越好,运用平拉开、拐直线等战术得到一些分数,这也使得中国队并未被拉开太大差距。不过中国队的副攻和接应的进攻也显得不温不火。虽有少数极为漂亮的战术配合,但无法将好状态连续起来,整体进攻仍然被土耳其队冲击的凌乱不堪。最后一局,中国队的姑娘虽然拼尽了全力,但最后仍然遗憾地输给了土耳其队。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线,王一梅的失常无疑令中国队元气大伤。王一梅好像突然间失去了平日的自信,对进攻上的巨大阻碍显得手足无措。这说明作为一名主攻手来说,王一梅的临场应变和适应对手的能力仍然不强。如果遇到了打起来顺手的队伍,王一梅能够呼风唤雨般地砍下全场最高分。然而一旦遇到了与自己进攻习惯相克的队伍,王一梅的调整能力显得仍然不足,大多数情况下思路不够清楚,只是一味的蛮发力。土耳其队员拦网的手型很硬,所以基本上能对王一梅的强攻造成有效撑起然后反击得分。

其余队员总体表现尚可。李娟在关键时刻一改往日疲软的作风,显得拼劲十足,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副攻马蕴雯的背飞成功率也较高。首发出场的老将周苏红今天在进攻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表现,她在场上的主要任务还是稳定军心和保证一传。在第二局和第三局,主教练俞觉敏一度换下了周苏红,用进攻颇具特色的张磊担任接应,但效果一般。

本场比赛,王一梅的低迷让中国队失去了打出丰富战术的强攻保障。即使其他进攻点的发挥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总体进攻火力仍然被大大削弱。中国队强攻点的哑火,加上土耳其队两位主攻手异常出色的发挥,中国队整体陷入了与对手拼强攻的节奏中,没有打出自己快变的战术特色,最终爆冷被土耳其击败。

明天,中国队将迎战实力较弱的加拿大队,取胜的问题不大,但王一梅能否从今天的阴影中走出,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会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中的命运。(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