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市为亚运营造法制环境 制定相关法规14件

字号:T|T

“广州亚运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近6年来,我市制定的与亚运相关的法规多达14件,但立法之后,关键在于执行,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有赖于大家对法律法规的自觉遵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邢翔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文明亚运立法

举办亚运会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规范城市建设与管理作为地方立法的重点之一。

2009年9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就是一部保障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城市形象迎接广州亚运会的基础性法规。今年9月开始施行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也是在为了实现无烟亚运、绿色亚运、文明亚运的大背景下由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制定的。

此外,为提高客运服务质量,保障公共安全,特别是维护亚运期间的客运秩序,先后制定了《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并修订了《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

为绿色亚运立法

近几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关于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两手抓、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境的要求,特别是迎接亚运会,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的立法。

目前,全市既有综合性的环保条例如《广州市环境保护条例》、《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也有区域性的保护条例如《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还有特殊领域的污染防治规定如《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广州市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规定》也将于10月底通过。这些法规为营造宜居环境、保障亚运环境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为和谐亚运立法

近年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科学立法思想,将改善民生、造福于民、维护公平、促进和谐的社会领域的事项作为立法重点,如2008年制定了《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2009年制定了《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2010年制定了《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条例》也将于10月底通过。

其中,《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和《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是服务和保障亚运的重点立法项目。

《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立足于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为广州亚运会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创造条件。

(本报广州10月28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