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马寅:女排微笑迎接世锦赛 动荡之后心态更好

2010年10月29日13:4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寅:中国女排微笑迎接世锦赛 动荡之后心态更好

俞家军以良好的心态出征世锦赛。(资料图)

体坛周报记者马寅述评 最近八年,除了奥运会,中国女排的重大国际比赛都在日本,所以一到日本,总有故地重游的感觉。故地重游,难免会把眼前的此情此景和当年的彼情彼景放在一起对比,特别是在同样一个比赛场看前后两支中国女排,心中总是按捺不住会去作比较,找异同。

2003年世界杯、2005年大冠军杯、2006年世锦赛,是此前到日本追踪中国女排的经历中给我感受最深的三次。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关注,因为期待,因为对她们承受的压力感同身受,因为每次都会被大赛气氛笼罩得透不过气来,从头至尾心情无法轻松。

可是2010年的秋天,又一次来到大阪,来到2003年曾见证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的地方,在列强展开厮杀的前夜,记者仍然不觉得紧张,没有一点儿揪心的感觉。开始时袁我有些奇怪,跑去问几位同样跟随中国女排多年的同行,他们也有同感,也正找不出缘由。

带着这样的心态和疑问,记者一行乘地铁到了大阪中央体育馆,观看中国女排本次世锦赛前唯一一次适应场地训练。推开热身场地的大门,正在做拉伸的王一梅看到我,甜甜地冲这边笑了笑。了解大梅的人都知道,她能笑成这样,一定心情极好,一点儿不紧张。有球训练时,新主教练俞觉敏安静站在场边,脸上半露笑意,过去他当助理教练,还不时大喊两声,如今升格主帅,反倒是相当温和平静,即使是对队员的表现不够满意,他也只是提醒一下。大家训练的情绪也很高涨,不过气氛却是相当轻松。

进入比赛场地,所有队员迅速投入,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土耳其队的轮次一轮轮地演练,其间教练队员互相激励,即使表现并不完美,全队上下却都能微笑面对。

可能是习惯了一直以来对中国女排的高标准严要求,说心里话袁这唯一的赛前适应场地训练,按我的标准姑娘们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磨合,但说到马上开始的比赛,她们个个信心十足,听到她们发自内心地说“我们准备好了”,让记者也很受感染。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说中国女排被声名荣誉压得喘不过气,放不下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架子,我们也不断感慨新奥运周期以来中国女排经历的动荡,也许正是这动荡让球队上下找到了良好心态,这样的心态不仅让教练队员能以平常心面对即将开始的较量,还影响了跟随中国女排的每一个人,帮我们挪开了久在心头的压力之石。

能以如此心态迎来一届大赛,记者很庆幸。更庆幸的是,这种轻松的心态不是来自别处,而是中国女排本身。(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