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于嘉:热火想做通吃NBA 就得内外线兼修

2010年10月29日13: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集万千宠爱和压力于一身的热火,兵不血刃战胜76人只算是完成分内任务,毕竟按照夏天集结三巨头的标准,他们是按照“精英球队”打造自己的。也就是按照常规赛总战绩排行,他们应该跻身前六甚至前四当中。这个赛季能够进入精英球队行列的球队有:湖人凯尔特人魔术以及热火,那么首场对阵凯尔特人完全被遏制,穷追至最后必须按照个人杀器模式追分还无法取胜,确实有些难以接受。詹姆斯赛后引用了古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热火这把大火如果想要烧得更旺,的确需要补充一些燃料。

首先是助燃物。只有火种,无法成燎原之势。举凡成功球队,必须具备内线有足够威慑力的球员,你可以上溯到任何时候,都能发现缺少了优秀的大个子,球队都无法走到最后笑到最后。即使伟大如迈克尔·乔丹,也是前有卡特莱特+格兰特,后有朗利+罗德曼。虽然朗利无法真正形成威胁,但他的内线所占体积和策应能够很好地帮助公牛完成以外线为核心的三角进攻。而朗利恐怕是过去几十年里,总冠军球队里少见的弱势先发中锋了。

显然,没有内线真正的控制力和支配能力,外线球员很难从容地完成自己的进攻方式或方向。你可以数一数,热火究竟有几个具备威慑力的内线球员。到目前为止,波什的活动范围集中在中距离,而且他不具备身高体重的优势,无法真正在半场进攻时形成决定性力量,余下的乔伊尔·安东尼、海斯勒姆包括大Z,都受自身条件所限,无法在对抗精英球队时为超级球星提供真正有效的内线支持。所以,如果热火有交易的机会,首要便是解决内线球员的问题。可这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遍寻联盟内线,能和霍华德、加内特+奥尼尔(或帕金斯或小奥尼尔)抑或加索尔+拜纳姆(或奥多姆)抗衡的内线少之又少,现在姑且把波什算作内线,那么热火必须寻求一个来之能战的中锋,但即使真能换得到,恐怕热火付出的代价也非常沉重。

其次是引燃物。外线的稳定投射,应该算是最为理想的引燃物,詹姆斯·琼斯在对阵76人时送出6记三分球,的确是詹姆斯和韦德急需的火力支援,包括迈克·米勒复出后的翼侧防守和三分球,甚至老将斯塔克豪斯的一些发挥,都会让两大巨星看上去不那么孤单。但问题就在这里:这些球员能否保证在季后赛对阵精英球队时稳定的发挥,在一对一摆开打时能否让自己显得从容不迫游刃有余?詹姆斯和韦德的实力已经能够逼迫对手的防守轮转收缩到最小了,如果这个时候投手能够有持续火力,热火外线才算真正运转自如。

最后便是一些未知因素。我不否认斯波尔斯特拉的能力,但是很多优秀教练员之所以无法取得卓越的成就,是因为他们只能驾驭篮球而无法驾驭巨星。所以,如果一切原材料都具备,而热火的成绩还是无法拿上台面,好吧,帕特-莱利,既然是你把他们一起招至帐下的,就还是你来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