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尹波:鲁能中超争霸 深厚板凳砸出的冠军

2010年10月29日09: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鲁能遭遇南昌强力阻击,艰难追成1比1之后,不得不依靠终场前长达数分钟的后场倒脚来确保一分到手的同时,上海申花却在必须获胜的情况下输给河南建业。也就是说,鲁能即使败走南昌,仍能实现提前夺冠的目标。

经历了将近一个赛季的搏杀,中超各队均称得上兵困马乏,冲刺关头,大家比拼的实际是替补席能量的高低。南昌像此前的建业、中能一样先拔头筹,但还是被鲁能顽强地扳平。这个进球,是下半时替补出场的外援莱昂攻中的。而先失球后被伊万派上场的替补,还有出场后表现活跃的卓翔。敢让莱昂、邓卓翔这种级别的球星坐上替补席,只有鲁能做得到。

显然,鲁能是用自己超强的板凳厚度,将南昌可能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与此同时,患上了严重的“里亚斯科斯依赖症”的申花,只能力不从心地在郑州称臣。夺冠之日回顾冲冠征程,人们难免感慨万千:鲁能的冠军,简直就是板凳砸出来的。莱昂替补登场后立竿见影扳平比分之举,赛后成了伊万“用兵如神”的最新例证,不过,布帅和朱炯未必服气,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这一等级的替补可用。

本赛季鲁能的中超之路,可以用三个“三分之一”来概括。赛季之初的第一个“三分之一”,两线作战且新帅与球队明显磨合不足的鲁能,踢来磕磕绊绊,经常先进球后被人家追回,或先失球后苦苦追赶人家。亚冠出局后的第二个“三分之一”,鲁能逐渐恢复元气,开始显露出较强的后劲,只是该拿下来的比赛拿不下来的战例依然时有发生。而联赛进入第三个“三分之一”,鲁能越打到比赛的后程状态越好,即使落后到最后时刻,还是有能力赶超对手,“逆转”和“绝杀”成了他们屡试不爽的关键词。

有心球迷不难总结出一个规律:比赛的第75分钟到第90分钟,是检验一支球队成熟与否的试金石。置身第三个“三分之一”的鲁能,恰恰在这一时段打得最好,屡有进球,而且多是决定本队命运的逆转或绝杀球。这一是说明鲁能修炼更到家,具备了踢好90分钟比赛的功底;二是体现出鲁能板凳力量雄厚,足以担当起扭转战局的重任。

因此,拥有“幸福的烦恼”的伊万,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与其余队伍的教练大不相同。在同行们为排兵布阵捉襟见肘而倍感尴尬之际,伊万头疼的是好队员太多,怕的是不能把一碗水端平。此役,当莱昂、邓卓翔出场后迅速夺回主动权之时,伊万身后的替补席上,还坐着1分钟球也没捞着踢的大将李金羽、李微、李雷雷和新锐郑铮、张弛。在济南,还有下放预备队的矫哲和养伤的米加。

于是,伊万只需要将手里的棋子摆正确,别犯低级错误,即可等待收获。甚至可以说,哪怕犯了低级错误,他也来得及改正——他有足够的底牌,随时用来力挽狂澜。比如迪亚基特那种导致对方直接破门的失误出现过多次,换成另一个东家早就拖累球队掉进降级区了,可鲁能居然极少由此而失分,更不要说输球了。

从这个角度讲,申花、国安也好,泰达、建业也罢,跟鲁能远远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以实力论,他们只够在联赛的前两个“三分之一”勉强与鲁能较量;第三个“三分之一”,已成强弩之末的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骑绝尘的鲁能,向着冠军奔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