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孙永言:辽军团风头劲压力大 广州练兵为伦敦

2010年10月29日10:17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辽宁军团 练兵广州

  随着中国亚运代表团参赛运动员名单的新鲜出炉,由80人组成的辽籍大军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由于辽宁健儿在2008年北京奥运赛场和2009年齐鲁大地举行的全运会上都抢尽了风头,所以在本届亚运会上参赛人数仅次于东道主广东的辽宁军团能否续写辉煌,不仅关系到辽宁选手能否如愿登上前往伦敦奥运会的战车,同时也将对3年后辽宁人能否证明“东道主即金牌老大”的全运定律产生影响。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了辽宁体育的当家人、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

  风头劲反而压力更大

  记者: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在977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参赛队伍中,辽宁选手就占到了8%,仅次于广东选手的参赛人数,这无疑将辽宁体育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孙永言:这次辽宁籍选手能有80人参加广州亚运会竞技项目上,的确是开创了历史先河,这在辽宁体育的历史上是不曾出现的。这次我们的参赛选手最大的33岁,最小的15岁,平均年龄25岁。让我们感到特别欣喜的是这80名参赛选手来自辽宁的12个城市,这说明我们辽宁体育的人才不仅集中在沈阳、大连、鞍山、抚顺这样的体育大市,辽宁的中小城市也在源源不断地为辽宁体育的人才库输送着体育苗子。但正所谓风头越劲,压力也越大。外界都在盯着辽宁人,所以我们现在肩上的担子也很重。

  记者:在由35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亚运军团中,辽宁奥运冠军占据了4席,像郭跃(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唐宾和杨秀丽都是各自领域的夺金大热。此外,还有哪些辽宁籍选手具备夺金实力?

  孙永言:去年的全运会上,小将李哲思在女子50米自由泳中夺冠,成为辽宁泳军在山东全运会上的最大亮点。像链球名将张文秀在去年全运会上夺冠后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就在上月张文秀还在2010年国际田联洲际杯的比赛中获得女子链球亚军。在本届亚运会上,摘金并不是张文秀的最大目标,能否打破由她保持的亚洲纪录才是她所追求的。

  记者:乒羽、田径一直是辽宁体育称雄中国体坛的杀手锏,但在传统优势项目三大球上,目前除了辽宁女足成绩领先之外,像曾经辉煌一时的辽宁男足、辽宁男女篮和辽宁男女排都不具备在国内称霸的实力。那么在这次征战亚运会的三大球集体项目中,辽宁选手占有怎样的比例?

  孙永言:从入选的人数来看,辽宁选手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像李晓旭、张庆鹏进入了中国男篮大名单;陈晓丽、张伟、马增玉进入了中国女篮大名单;袁志、梁春龙则进入了男排大名单;张娴、王一梅也都进入了女排阵容。但不可否认的是,与以往大赛相比,三大球中的辽籍选手缺少明星运动员,这也说明辽宁军团在新的奥运周期缺少顶级运动员。

  今日练兵意在三年后

  记者:外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奥运会是金、全运会是银,而亚运会连铜都算不上,只能勉强算铁。因为在亚洲体坛,没有任何一个亚洲国家可以威胁到中国称霸金牌榜,所以金牌的含金量明显不足,所以一些运动员在主观上对亚运会很不重视,甚至有些排斥参加亚运会。

  孙永言:你说的这种情况在体育圈里的确存在,但在我们省绝对没有。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必须要经历各种大赛的磨砺和锻炼。如果说奥运会是高考,那么亚运会就是中考,这是每个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的。当然了,从受重视程度和关注程度来看,亚运会的确是不如奥运会甚至是全运会那么高,而且在夺冠奖金和待遇上也与奥运会、全运会相差悬殊。但我觉得运动员不应该只把名和利放在眼中,如果把太多的私心杂念带到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其实当你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耳边响起国歌声,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那份自豪感和荣誉感绝对不是金钱能够买到的。所以我常常和我们的运动员说,千万不要辜负了你面前那面五星红旗。

  记者:既然您把亚运会比喻成中考,那么您对辽宁选手在这次中考中有什么成绩上的要求吗?

  孙永言: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是选拔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选手的重要参数。不过,成绩固然重要,但是练兵的意义更为实际。所以我对辽宁选手提出的目标就是力争好成绩。在去年全运会结束后,辽宁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备战周期,即全面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全运会,而这次广州亚运会正是对此前备战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

  记者:身为辽宁人,在关注辽宁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同时,似乎对3年后身为东道主的辽宁能否证明“东道主即金牌老大”的全运定律更感兴趣。

  孙永言:历届全运会东道主都是金牌和总成绩第一的有力争夺者。不过,今年3月份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有关规定》中,有多处对全运会的相关规则进行了调整,而这次调整对辽宁体育来讲面临的弊显然要大于利,想夺金牌第一难度倍增。首先,新规定中取消了西部地区运动员可以协议计分的规定。此前我们已经和西部地区谈好的人才交流计划全部“流产”,这令辽宁在人才交流方面缺失了一个重要渠道。其次,根据新规定,各参赛单位必须于今年6月30日确定以人才交流的方式参加全运会的队员名单。而往届全运会,交流运动员的注册时间大概是在比赛前的两年左右。交流名单截止时间的提前,无疑给辽宁军团合理调配队员增加了难度,这对最后的金牌争夺十分不利。第三,由于第12届全运会比赛当中将不再设置冬季项目,而是直接把前一年冬运会的成绩带入全运会。这令辽宁体育在冬季项目中失去了东道主的优势。第四,根据总局对全运会瘦身的要求,下届全运会中的一些小项将被砍掉,其中就有辽宁军团有实力冲金的项目。所以,从这几点来看,曾经被视为全运会东道主的优势基本化为乌有,相反总局下发的新规定令辽宁在夺金的路上出现了拦路虎。

  从官员到学生的转变

  记者:听说根据总局对十二运的新规定,各项目比赛将原则上安排在开、闭幕式期间进行。这对于东道主来讲,无疑大大增加了竞赛组织的难度。

  孙永言:的确是这样。所以我这次到广州参加亚运会虽然官方的头衔是中国亚运代表团的副秘书长,但实际上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参加这次亚运会的。2013年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所以此番广州之行被我视为取经之路。

  记者:在您看来,主要是从哪几方面学起?

  孙永言:广州方面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像在竞赛组织、赛事运行、媒体接待等方面他们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此外,亚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场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赛会结束后体育场馆的后续经营以及由一个重大赛事所带动的体育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等等也都是我们需要着手学习的方面。这次广州亚运会给我们提供了免费学习的难得机会,所以我和我的团队会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深入到广州的各个领域,希望能取到真经。 本报记者 赵姝

(北国网-时代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