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独家访谈 > 正文

专访伊万:考虑超越图巴 很多更衣室奖金段子

2010年10月29日10: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诺瓦克报道

“累并快乐着”,伊万如此总结过去的这两天。28日,伊万准时接受了体坛专访。庆功酒的味道仍然从话筒另一边清晰传来。

“每个人都感觉到心中的大石悄然落下”

体坛:恭喜你们赢得冠军!来中国第一年就庆祝的感觉如何?

伊万:谢谢,菜鸟赛季就捧杯妙不可言。赛后,我们在下榻之处享用了冠军香槟和蛋糕。山东电力集团也为我们备下了丰盛晚宴。整个气氛非常棒。每个人都感到心中的大石悄然落下,对阵南昌前,我们还差1分才够冠军线。压力很大、困难更大,比赛的开局也事与愿违,好在我们做到了。

体坛:谁是第一个祝贺你的人?你的女儿米娅和儿子赫沃耶?

伊万:是的,我第一时间和妻子维斯娜及儿女分享了胜利的喜悦。此刻他们正在赶往济南的途中,我已经等不及了。

体坛:如何评价这场奠定冠军的比赛呢?

伊万:又是一场纠结的比赛。球队犯了紧张的老毛病,除此之外,他们踢得过于毛躁,正因为奖杯触手可得,“1分”的念头让他们放不开手脚。对手足够硬朗,保级队就是这么难缠,他们差点就拿到3分。最后,变成了我们只是为平局、并非胜利而战。

体坛:比赛只剩下15分钟,比分还0比1落后的时候,有没有大事不好的感觉?

伊万:是的,我有点担心,因此才进行人员调整以改变局面,莱昂的进球着实让我长出了口气。之后我们还创造了一次进球良机,甚至可能逆转。不过,这是我最愿意接受的平局,我们因此得到了冠军。

“图拔的名字被用金字写下,我很高兴接过他的枪”

体坛:赛季初期,你一直很低调,而且总是说今年只要能在前三中站稳脚跟就已经够本了。坦白说,那时你相信山东队会最终登顶么?

伊万:自始至终我都相信。事实上,我私下总是对我的球队和自己的工作持乐观态度,但当我面对媒体时就会谨慎得多。我不大愿意对着“长枪短炮”发表热情宣言,我知道山东鲁能是家大俱乐部,当初和他们签约时就定下了进前三的任务。稳定饱满的阵容,默契配合的团队氛围,高层的鼎力支持,狂热忠实的球迷,所有冠军必需的因素我们都有。到赛季中段,夺魁的预感在我心中越来越强,能在如今实现这一美梦,我快乐无比。

体坛:这是你在率领萨格勒布迪纳摩称雄克甲后夺得的第二个俱乐部冠军,哪一次胜利对你更具价值?或者说,哪个奖杯更珍贵?

伊万:这很难说清。一方面,在自己祖国赢得荣耀会更有激情,况且那个克甲赛季真的非常梦幻。我们创下了很多克甲纪录:胜率达96.3%、20连胜……这样的成功让人一辈子难忘。另一方面,那个冠军是意料中的,克罗地亚就我们和哈伊杜克两家豪门,往往你方唱罢我登场。相比之下,中国的冠军之路要艰难得多,因为有很多队都有争冠雄心,太多强劲对手需要你战胜。所以这个冠军更有分量,尤其这还是我来中国的头一冠。它将在我心里,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占有重要和特殊地位。在图拔取得巨大成功后,想另起炉灶真的很难。图拔的名字在鲁能俱乐部被用金字写下,他的确令人敬仰。我很高兴接过他的枪,而且打响了第一炮。最重要的是,通过此冠,我赢得了俱乐部和球迷的信任。现在,我们需要考虑超越的问题了!

体坛:一路走来,最大困难是什么?

伊万:我很高兴也想说没什么大困难。我和孙总、韩总相处融洽,尤其在折戟亚冠后,他们给了我莫大鼓励。刚开始,我唯一心烦的是和球员们的交流,但在姚教授和另一个翻译Janko的帮助下,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在刚开始我也对球员们是否会接受新教练表示忧虑,但事实是他们虽然习惯了图拔的方式,但适应起我来也非常快。总之,这不足以影响我和鲁能夺取胜利。

体坛:过去10个月什么让你感觉最美好?

伊万:我和这样一帮有天赋、有野心的球员共事,他们是鲁能未来的宝贵财富。我们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并最终实现了。

“我想,我会有跟多的时间享受这座城市”

体坛:我曾问过你哪些球队可能夺冠,你提到了山东、北京、河南、长春和陕西。不提上海,你是故意为之?

伊万:那是无心之失。我当然清楚上海的实力,尤其他们请来了布拉泽维奇,那时候我没说他们,你就当是打字时出错了(笑)。

体坛:中超很圆满,但我不得不提你的伤心事——亚冠。

伊万: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失望不已,我们最少也该走到淘汰赛。不幸的是我们分在了一个困难的小组,有些场次我们的表现更该取胜。我不是狡辩自己在亚冠上的失意,但事实是我们确实欠缺了些运气。

体坛:另一件不爽的事就是斯梅尔茨……

伊万:是的,那件事真的很滑稽。但我们其他外援今年表现非常棒,像安塔尔就一直生猛,作为中场,他居然进了8个球!卡洛斯也很棒,尽管他伤病有些多。迪亚基特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有些比赛甚至成了救世主。当然,所有中国球员也都令我非常满意。

体坛:这些天人们对你和球员交口称赞,却忘了教练组……

伊万:是的,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我要向我的中国同事致以谢意,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尤其在我一筹莫展的第一个月,他们帮我分析对手、了解球员,我们的配合天衣无缝。顺带我也感谢我的克罗地亚同胞们,助教马季奇、体能教练莱科以及理疗师居里西奇。

体坛:也别忘了可爱的球迷。

伊万:我时刻记得。我们的球迷太给力了,他们的助威声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我们必须做的,就是让他们分享快乐。我还要对上周没在主场夺冠向他们致歉,谨以这个迟到的冠军献给他们。

体坛:俱乐部主席说了什么?有没提及丰厚奖金呢?

伊万:是的,在更衣室关于奖金有很多段子。我确信一切都没问题,开个玩笑,鲁能身上又镀了层金,他们该有所表示吧(大笑)。

体坛:你平常有没有时间出去逛逛?去看过趵突泉了没?

伊万:这里非常漂亮,有很多泉,公园,绿地……我没那么多时间休闲,趵突泉我去过,很奇幻。泰山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个让人寻求内心宁静的好去处。我想,我会有更多的时间享受这座城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