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美国游泳选手命丧泳联官方赛 队友被警告闭嘴

2010年10月29日09:43东方体育日报章丽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游泳选手命丧泳联官方赛 队友被警告闭嘴

弗兰-克里平是去年的美国最佳公开水域游泳选手得主(资料图)

毫无疑问,弗兰-克里平不是第一位命丧公开水域的游泳选手,但在他之前,似乎还没有哪起意外曾引起过人们如此的关注。26岁的美国名将成了从那深邃海底浮起的第一个水泡,紧接着,一连串的发问和质疑逼向了赛事组织方、阿联酋泳协,甚至是国际泳联。

400米生死之隔 有人罹难有人幸免

在距离阿联酋站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终点大约400米处,人们找到了弗兰-克里平,当时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人们不知道在这段失去联络的时间里,克里平到底遭遇了什么,只是在找到他的那一刻,很多人的心里都如被一块巨石投下,难以平静。

克里斯汀-杰宁斯是本站赛事的参赛选手之一,她同样来自美国,和克里平也算认识。但在后者失踪时,杰宁斯没能加入搜救的队伍——那会儿她自身难保,正瘫在终点处努力让自己从头晕眼花中缓过劲来。“这简直是一场灾难。我在比赛中呕吐了好几次,感觉快受不了的时候就只好背朝下仰面浮着,心想‘为什么没人来问问我发生了什么情况?’”抵达终点后,杰宁斯一直没缓过劲来,后来还是因为碰到了一个认识的选手,在后者的搀扶下才终于去了医院。

幸好,杰宁斯并没有大碍,在吊了一个多小时的点滴后她觉得自己基本恢复了。当时23岁的她有种大难不死的庆幸,但在得知克里平的死讯后,心情又激动了起来。杰宁斯说,自己在比赛中好几次都感觉快不行了,晕眩得没法继续,想要退赛,但放眼四周却找不到可以求助的对象。“比赛开始时,我看到有组织方的飞机在头顶上飞过,但后来不管是裁判船还是别的什么,都很难看到了。难受的时候我只能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会好的,慢慢来,你不是一个人,会有人来帮助你的’。但一直到终点,我所期望的事都没有发生。像这样的公开水域比赛,组织方应该为选手提供足够的保护。”

杰宁斯自救成功,总算到了终点,后来在另一名17岁美国选手的帮助下去了医院。经诊断,医生给他们下了一样的定论——脱水并有轻度中暑症状。

两大疑点 独立调查追缉真凶

阿联酋站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的组织方事后给出的死因调查结论先是“心脏病发”,后又改口成了“过度施力”。虽然这一论断已经得到了阿联酋泳协和国际泳联的认可,不过美国人打算追根究底,就在本周一,美国泳协表示,他们将对克里平的溺亡事件展开独立调查。“这是一场彻底的悲剧,我们需要弄清楚,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这次独立调查将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为以后的国际比赛给出指向。”

到底是谁导演了这出悲剧?就目前的资料来看,疑点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其一,比赛当日水温过高,大大增加了选手完赛的难度;其二,组织方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贻误了救援时机。

意外发生后,不少参赛选手都发出了不满的声音,但杰宁斯却是其中少有的几个愿意透露姓名的人。“我觉得自己真的有必要站出来说些什么,有人告诉我最好(对媒体)闭嘴,但为了弗兰,我得做些事情。弗兰是那种如果发现有不对就一定会指出的人,如果今天在这里的是他,他一定不会保持沉默。”

离开医院后,杰宁斯曾和她的那位同伴一起到当地警察局接受笔录,但无论是赛事组织方还是阿联酋泳协方面的官员,他们在进行所谓的彻底调查时却都没想到这位小人物。

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杰宁斯说:“国际泳联应该弄清楚事件的真相,而不是把它简单归结为一次意外,它不是,这本可以避免的!他们应该做出调整,把这站比赛从赛程上剔除……我有太多的问题想找人问个答案。”比赛当天,组织方预报水温28.5摄氏度,但杰宁斯发誓,那天的水温肯定远高于预报值。

对比赛同样存有质疑的还有当天的获胜者、来自德国的托马斯·兹。他表示,当时的水温至少在30摄氏度以上,除了克里平,参赛选手中还有一些人因温度过高而出现了不适反应,比如身体脱水、手脚浮肿等。卢兹就亲眼见到几名选手出现晕厥状况,然后被送去医院接受治疗。

已经九次在公开水域国际游泳赛上夺冠的托马斯认为,国际泳联应该做出改变,比如确定水温最高限度,放宽对选手必须游完全程才可得到世界排名分和奖金的规定。“中途已经觉得不适的克里平很可能是因为想要坚持游完全程拿积分,最后才丢掉了性命。”

弗兰做不到的将由姐姐继续

毫无疑问,弗兰-克里平不是第一位命丧公开水域的游泳选手,但在他之前,似乎还没有哪起意外曾引起过人们如此的关注。26岁的美国名将成了从那深邃海底浮起的第一个水泡,紧接着,一连串的发问和质疑逼向了赛事组织方、阿联酋泳协,甚至是国际泳联。

“我肯定,弗兰将成为对抗那些人的最响亮的声音。”马蒂是克里平的亲姐姐,他们家就这两个孩子,而且从事的都是公开水域游泳。“他曾在游泳学校做过演说,希望能为这项运动做些什么。我相信,现在他会把更多人凝聚到一起。”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马蒂曾是美国代表团的一员,她一直觉得,弟弟在游泳上的天赋要胜于自己。现在,克里平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有些他再也做不了的事马蒂决定接过来,并要坚持下去。这真是一次无可避免的意外吗?从听到噩耗的那一刻起,这个问号就一直留在克里平家人的心里,要知道,他们可不是对游泳一窍不通的外行人,他们是在公开水域比赛中颇有名望的美国克里平一家。

“弗兰是个很仔细的人,而且一直很健康。一旦他觉得身体有什么不对劲,就会去医生那里做检查。他的身体没有问题,健康原因在事件里没有作用。”马蒂说道。目前,有不少认识克里平的人都在赶往他的家乡准备参加葬礼,甚至维吉尼亚州的女子游泳队已经表示,她们将放弃参加SMU游泳赛的机会,去悼念这位不幸遇难的朋友。(本版撰稿本报记者章丽倩)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