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对话“马拉松老人”刘炳田 三点祝福杭马赛事

2010年10月28日16: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杭州有这样一位老人,1987年第一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赛开跑的时候,第一时间他就报名参加了比赛。此后的23年,他一直坚持参加杭州国际马拉松,大部分是作为运动员,有几次则是加入了拉拉队的队伍。2010年10月21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位“马拉松老人”,在与他面对面交谈之后,他的精神、他的乐观、他的毅力、他的态度,无一不令我们感动。

(杭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以下简称H;刘炳田,以下简称L)

H:刘伯伯,很高兴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的马拉松精神真是令我们非常感动,请问您参加过多少次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是什么类型的呢?

L:我从1987年第一届“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开始,基本上每年都有参加。退休之前,我参加的都是6.8公里的小马拉松,退休之后,我跑的都是迷你马拉松。但有几次因为膝盖的原因没有报名,但我去了赛场给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H:请问您今年多少岁呢?

L:我今年满70了。

H:刘伯伯真是好身体呢,昨天与您通话时,我估摸您顶多60岁。今天见到您,也觉得您特别有精神,没想到您已经70高寿了。那刘伯伯,我们想问问您为什么喜欢参加马拉松比赛呢?您对它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

L:对我而言,参加马拉松比赛并不是为了夺取名次,我把它当做平常锻炼一样,所以我每次跑的心情都很放松。另外,我以前在舟山当过二十年兵,当兵那些年,每天都要出操和训练,当时跑步都是一万多米。所以我想,当兵生涯的确是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我的身体素质,也磨练了我的毅力。我认为,参加马拉松就是为了锻炼身体,能够跑在世界上最美丽的赛道,已经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了。

H:原来刘伯伯当过兵呢,怪不得身体这么好又这么精神。那在您看来,杭州国际马拉松最大的特色是什么?你最喜欢杭州国际马拉松的什么地方?

L:漂亮!风景美!我相信,杭州国际马拉松一定有世界上最美丽的马拉松赛道。当我们环绕着西湖跑时,经过北山路,断桥,那一带的风景真是特别美丽。跑步的时候,心情也是特别愉快。跑完一圈,就感觉重新充电一般,充满了活力。

H:恩,杭州的风景真的是很有魅力,这些年也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那刘伯伯是老杭州吗?

L:我老家是安徽的,但我从1978年就搬到了杭州,应该也算是老杭州了吧。

H:那刘伯伯最喜欢杭州的地方在哪里?如果有一些外地和外国游客前来杭州游玩,您会推荐哪些地方呢?

L:一定是西湖。西湖风景区的风景都很美丽,尤其是平湖秋月、柳浪闻莺,还有苏堤、白堤,等等。每一景点都有自己的特色,都需要我们去慢慢发掘、体味。我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参加一次杭州国际马拉松,亲自感受一下世界上最美丽的赛事。

H:那您这些年参加杭州国际马拉松中,除了觉得环绕西湖的赛道最美丽以外,还有没有其它印象比较深刻的事呢?

L:对我而言,参加马拉松同时也是一个认识新朋友的好地方。这些年,我通过杭州国际马拉松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们。比如说,有个厦门的马拉松老人,今年79岁,仍在坚持跑全程马拉松,我在他出发前和到达终点后都跟他合影留念,因为我觉得这个老人家特别了不起。还有来自江苏的一家四口,爷爷、爸爸、妈妈和小孩,全家上阵一起跑马拉松,小孩是爸爸抱着手里一起跑的,我觉得这家人特别的温馨可爱。当然,我也认识了很多学生朋友,以大学生居多,也有一些中学生,还有个8岁大的小孩坚持跟我跑了两次马拉松。这些年,我在杭州国际马拉松的赛道上认识了很多人,还有一些来自非洲的外国朋友,他们都是专业运动员,特别厉害。我觉得广交朋友是我参加这个比赛收获最大的地方之一。

H:看来刘伯伯您不仅心态平和,而且特别的热情乐观。对了,刘伯伯看上去精神这么好,平常一定也喜欢运动吧。您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呢?

L:我这几十年一直坚持锻炼,早些年,每天坚持环绕西湖跑圈,一大圈下来就是接近万米。后来,我们家搬到了西溪湿地附近,这一片的风景和环境也很好。现在我一般是在西溪湿地这边跑步,一周两次,运动也是需要量力而行的。另外,我也喜欢游泳,尤其是冬泳。我是我们单位冬泳队的,前几年和同事们一起横渡过钱塘江,也去过其它的一些省份进行冬泳比赛,比如香港,江苏,吉林,等等。这些运动经历都很难忘。

H:那您的家人和朋友对你坚持运动的态度应该是比较支持吧?

L:他们都是很支持的。我这些年坚持锻炼,基本上没有生病进过医院。我的同龄朋友们有时候也会跟我一起跑步、爬山。

H: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待在家里,缺乏运动和锻炼,有相当多的人都出现亚健康的状态。您能给他们说几句鼓舞人心的话吗,鼓励他们多多锻炼身体?

L:运动最宝贵的地方就在于坚持,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说,到了老的时候再去运动,更不能到了生病的时候再去运动。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锻炼意识,这个应该从娃娃抓起。身体健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真的是很重要的。

H:“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的体魄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那我们也看到,刘伯伯不仅是马拉松运动的参与者,而且收集了很多往届马拉松的资料,有秩序册,有号码簿,有奖牌,有证书,基本是从第一届到去年的都有。您的这份心真的很让人感动,您的收藏都相当于一个马拉松博物馆了。那我们想问问您,收集的初衷是什么?当您回翻起这些资料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

L:首先是因为我很喜欢杭州国际马拉松,我对它很有感情,所以希望将它们保存下来,留作纪念;其次,我想是跟我返聘后从事的党史研究的工作有关。因为这些年都在整理、收集党史资料,所以培养了一种专业意识。杭州国际马拉松的这些资料在当下可能不是那么重要,但过了一些年,它们一定会是很宝贵的历史资料。现在,我偶尔都会翻番这些资料和照片,我很喜欢它们,这是一些很珍贵的回忆和感动。

H:刘伯伯,最后请您对2010杭州国际马拉松说几句祝福和希望的话吧。

L:我希望杭州国际马拉松越办越好,能够吸引更多国内、国外的人前来参加。一是能够锻炼身体,二是能够结交新朋友,三是能够感受杭州的风景和魅力。我相信,杭州国际马拉松的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壮大。

H:非常感谢刘伯伯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从您的身上,看到了很多人对杭州的热爱,对运动的热爱,对马拉松的热爱。希望11月7日能在今年的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再次采访您,也祝您身体健康,合家欢乐,非常感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