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赢6分大战 5年保级经验助其变身"不死鸟"

2010年10月28日16:19《足球》报王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27日下午,主场3比1力克力帆,深足赢得了一场“6分之战”,深足董事长万宏伟笑呵呵地在休息室外和教练队员们握着手,“今天的大胜我一点都不意外,和重庆这样的保级对手比赛拼的就是意志,心态好了,赢球没问题!”之前五年均保级成功的深足,有可能在2010赛季再次上演保级奇迹,鹏城已经得名“不死鸟”。

拒绝心理教授,心病只需自己医!

四场比赛中最后时刻失球而输球,在对阵申花与青岛两场比赛中都失4球惨败,俱乐部担心的是球队士气崩溃,“为了给队员进行心理按摩,在10月3日主场打金德之前,我们请来了心理咨询师和球员们一起做游戏,我们觉得那次效果不错”,一位深足高层向记者介绍。27日打重庆这一场关键比赛之前,深足再次想到了请心理学教授帮忙的这一招,不过,却被球员们拒绝。

26日傍晚,万宏伟给队长黎斐打电话,让他组织球员在27日上午,与心理教授沟通一下,在赛前为球员们舒缓一下压力。在万宏伟眼里,如此关键的保级大战,技战术方面的比分只是一个方面,双方比的就是心态,谁心态把握得好谁将赢得比赛的胜利。但没想到的是,球员的回答是:“我们不需要心理咨询师了,我们的心理问题解决了!”

“这样的比赛还用心理按摩吗?谁都知道必须拿下重庆力帆,如果胜不了力帆队的话,唯一的结果就是我们来年都去中甲混了,什么工资和奖金啊,如果降级了,每年有没有球踢,有没有饭碗还不知道呢!”本场比赛中进球的刘帅说。

事实上,这场比赛开始前两天,深足队员王尔卓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表态:与重庆的这场比赛深足队员要踢出像男人的比赛。“星期三的比赛已经不是个人争荣誉的时候,而是要和球迷在一起争回荣誉的时候,我相信我们每个队员都会全力一战生死与共,为深足保级而战!”王尔卓写道。

“生死与共!”此次此刻深足全体队员用这四个字诠释了对这场比赛必胜的信心。比赛第11分钟,新西兰国脚基伦从重庆力帆门将余勇喆面前杂耍般地抢下皮球不仅表现了足球场上任何事都会发生,也不只是表现了基伦的机警和聪明,更突出了深足队员平和的心态,“冷静中突然一枪,足够让对手倒下。”深足队长黎斐说。

拿下重庆的比赛过程中,全体深足队员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球场上,只要你看到黄凤涛、权恒、宋琛、王栋、袁琳等队员一次次不知疲倦前突后守的时候,才会感觉到这些深足球员为了饭碗而战的急切,赛前两天,深圳的多名铁杆球迷特意邀请了深足几名主力吃饭,为球员打气,在吃饭的过程中,黄凤涛当即表示:“周三拿不下重庆就对不起深圳父老和关心深圳足球的球迷,拿下重庆不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留住深圳足球的中超根而战。”

黄凤涛定律,他也有心理“高”招

“深圳将士不用慌,重庆老爸非李刚!”赛前,深圳球迷用这样的标语为自己的球队减压,最流行的网络语让深圳球员看到也报以笑声。而深圳电视台的编导特意制作的球队多场比赛的进球视频剪辑在球场大屏幕上播放,让正在热身的深圳球员们热血沸腾。

主帅高歌奇赛后也用玩笑式的话语表达了他的战术思想:“慌什么慌?我早就做好了胜利计划了,比赛前就有人问我如果落后一个球怎么办,我当时就告诉他,你为什么不想想我们会先取得进球呢!”高歌奇的信心不仅来自球队的状态,更是来自他从几个赛季深足连胜重庆的比赛身上找到了法宝。

想拿下对手必须要吃透对手的情况,为了在客场天津身上拿分高歌奇连续两个晚上研究天津队的录像剪辑,主场打重庆高歌奇更是做了将近10天的功课,在对照近几个赛季深圳对重庆的主客场比赛中,高歌奇发现了黄凤涛在去年对阵重庆的主客场比赛中都有进球,“黄凤涛进球,重庆输球”成为了深渝之战的定律。于是,在赛前高歌奇专门提点黄凤涛,在和高歌奇的交流中,黄凤涛表示:“每次碰到力帆的时候状态都特别好。”高歌奇一听到黄凤涛说这话,立马笑了,“我要的就是这个!”

27日下午这场焦点保级大战开打的时候,深圳球迷如约看到了黄凤涛出现在了首发名单当中,事实上,在高歌奇决定安排黄凤涛是否首发之前,他还有一个选择,由于深足的伊拉克中卫侯赛因回国奔丧未归,高歌奇完全可以同时派上小赫莱布与基伦一起搭档锋线,但高歌奇最后选择的首发却是让黄凤涛搭档基伦。

本赛季深足客场挑战重庆的比赛同样是以深足2比0取胜告终,那场比赛,黎斐有进球、日科夫有助攻,而在主场3比1力克重庆力帆的比赛中黎斐和日科夫的表现为高歌奇重用“力帆克星”的招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其实在比赛场上,实力相当的球队过招时,往往信心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因素,我用黄、黎他们,就是希望球员能用充足的战胜力帆的信心。”

留胡须,为了增加杀气!

那是客场在最后时刻被天津队绝杀后发生的故事,23日客场0比1输给天津后,深圳队员赶夜班飞机连夜从天津飞回深圳,带着输球的痛苦和疲惫的身体,深足队员抵达深圳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了,当他们以最后一班飞机旅客的身份走出机场大厅时,突然听到了“深圳队加油!”的声音,队员们定睛一看,原来是几十个身穿深圳球迷服的深圳球迷在深夜乘坐大巴迎接他们来了,“败军之将能有这样的待遇真是太难得了,这些球迷太可爱了!”一位球员喊着眼泪说。“为了深圳的球迷,也得拼”,打力帆之前,深足队员说。

主场拿下重庆当然有球队提高奖金的刺激,实际上深足将士早已做好了主场拿下力帆的准备,“赛前我们并没有专门进行特别的对抗训练,球队保持体能就为了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进球功臣刘帅说。让人没想到的是,深足董事长万宏伟还是在赛前走进了休息室,“赢球奖金翻倍!”万宏伟表态让深足对重庆这场比赛的单场赢球奖一下涨到了80万。

赛后,扑出了重庆力帆队多个必进球的程月磊也成了球队的英雄,此前还对程月磊之前多次出现失误有意见的球迷现在却成了小程的拥趸,一位球迷问程月磊,“你这么小年纪怎么还留这么长的胡须啊?”“增加点杀气吧!”程月磊笑呵呵地给出了为何蓄须的答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