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亚运的进步 > 正文

腾讯特评:姚明易建联拒绝亚运体现进步

2010年10月26日07:14腾讯体育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多少天,我一时半会还真估摸不出来。老实说,享用过北京奥运会的饕餮大餐后,再端起这杯温热小酒的确有点兴味索然。公众或许也有同感,翻查一下日历,倒计时也就剩下17 天了,热门项目还有大把的余票需要派发。我知道大伙多是冲着明星票去的,但囿于地域概念,大多数明星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即便具备亚洲血统的,也大多不太愿意尿这一壶。比如,姚明易建联、郭晶晶和张怡宁,都对这项“小”赛事不太感冒了。

郭晶晶和张怡宁很好理解,老大嫁作商人妇,不需要赶场赚养老金了。遥想当年,叶莉也是在随了姚明这棵“姚钱树”之后悄然隐退的。当时叶莉一直没把“退役”的话说到明面儿上,含混不清,我就随口问了一个资深篮球记者,叶莉08年奥运会还会打吗?篮球记者是一东北大老爷们,一语为我道破天机,“当然不会啦。当运动员一身的伤病,姚明作为男人,为保护他的女人肯定不会让她再打下去了。”

果然叶莉再也没下场摸过篮球。哪怕是中国运动员一生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也没有参与进来。

奥运会后,我对叶莉老公姚明“为什么还要去伦敦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言论同样不感到吃惊。2008的烟花已然绚烂至极,姚明已经登上了篮球运动员所能体验的荣誉珠峰。作为集体项目,比赛毕竟是五个人的。2012年,又老去四岁的姚明,更不可能以一己之力将这个团队托举至冠军领奖台——何况梦之队强大得过于变态了。因此,对姚明而言,伦敦奥运会的意义已经被稀释了,辉煌在今朝。以球员身份赶上了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作为一个身价最高的中国运动员,理想已接近饱和,夫复何求?

广东人易建联同样是这么想的:顶级鱼翅漱过口了,咱也就别再挂念家乡那点土特产了。何况美国老板特爱较真,一切都按合同说话。那头NBA常规赛火急火燎地要揭锅盖,咱这头突然跟俱乐部告假要溜号,只怕美国老板脸色不好看,“唰唰唰”连扔几双“小鞋”过来。

当然,虽然美国老板心眼儿窄,行事刻板,但咱国人也心地放宽,变通融了。你们不回来咱们也不劈头盖脸胡乱扣一“不爱国”的大帽子了,而是蹲守NBA如追看美剧一般直勾勾地盯视你们82集系列剧联播去了。这也不矛盾,在NBA打得风生水起同样是为国人争光,同样是爱国表现。何况,那是跟全世界最顶尖高手肉搏,比跟亚洲无名鼠辈死缠烂打更有品位。这样的为国争光貌似也更有说服力。

突然就想起2002年王治郅因为要在美国夏季加练拒绝出战釜山亚运会而被篮协除名的不快事件了。当时,社会还不够宽容,关于此事的争议也很多,但我想,作为一个球员,黄金运动年龄能有几年呢?人应该是有权利去处置自己的,而不该是长官意志下支来支去的一枚棋子。

如今,我们似乎听不到篮协要开除易建联或者是乒协要处理张怡宁的恫吓了,也感受不到民间对他们缺席亚运会而滋生的失望情绪了。理解运动员,尊重运动员,善待运动员,正成为官方与民间统一口径和共识。

郑晓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