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亚运火炬清远传递谢杏芳第一棒 近5000人参与

2010年10月28日13: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第16届亚运会火炬来到广东省内第13站——清远开始传递,清远是广东省少数民族最大的聚集地,因此“潮流”火炬在本站的传递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第一棒火炬手是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首次担当火炬手的她表达了能在清远传递圣火的兴奋之情。

清远又称凤城,是由于清远的地图像一只凤凰,有着“广州后花园”之称。今天的清远火炬传递从清远市人民政府广场出发,途径江滨公园、北江之母雕像、北江大桥、平安桥等城市标志建筑,最终抵达清城区凤城广场,路线总长约8公里,整条路线都围绕清远的母亲河——北江进行,充分体现出了清远城市特点。

早晨8点30分,亚运火种已经抵达清远市政府广场,在起跑仪式前,具有清远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已经开始为火炬传递助兴,火炬传递起点和沿途已经聚集起为圣火传递加油助威的众多市民。9点钟左右,亚组委官员与中共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共同点燃第一支火炬,清远的圣火传递正式开始。

首棒火炬手是前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亚组委官员谢杏芳,谢杏芳上前接过“潮流”火炬,开始轻快起跑,而此时几百名身着鲜明民族服饰的人们和秧歌队欢歌起舞,两边夹道欢迎的市民也为火炬手呐喊助威。手擎火炬的谢杏芳一边慢跑一边向四周观众微笑并招手示意,健步跑完首棒的谢杏芳说:“当了那么多年运动员,我今天还是第一次当火炬手,并且是亚运火炬传递清远站的第一棒,真的很开心。”

在“潮流”火炬传递的沿途,也安排了文艺节目表演来带动清远市民参与亚运的热情,表演包括极具清远民族风情和亚运元素的民族鼓乐《壮家大鼓》、瑶族民间舞《长鼓舞》等,壮家鼓声不绝于耳,近5000位清远人参与其中。

有80名火炬手参加今天的火炬传递活动,有30名来自清远本地,而其余的由亚组委统一安排,其中包括教练员、运动员、学生、教师、军人、农民工等,还有“瑶族歌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传承人唐买社公。瑶族歌王”唐买社公说:“我今天传递亚运火炬,代表的是清远十多万瑶族同胞,火炬是一种传承,传承和平,传承文化,瑶族文化也会像亚运火炬一样永不熄灭。”

火炬传递的终点设在凸显清远“凤”文化的清城区凤城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光荣跑至终点,他和清远市市长共同点燃火种盆,随即礼炮放飞、歌舞即起,随着火种护卫协助熄灭火炬并接收火炬,就此清远站的圣火传递圆满结束。(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