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釜山亚运小丁横空出世 广州亚运台球寻求突破

2010年10月28日12:1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广州亚运会台球比赛将于11月13日-20日在亚运城体育馆开战,届时将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名运动员参加10个小项的争夺。中国将派出包括丁俊晖、付小芳等选手在内的13人参加8个小项的角逐。在2006年多哈收获的三金一银两铜已是中国台球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11月在广州,中国台球队将寻求新的突破。

釜山亚运会丁俊晖横空出世

1998年曼谷亚运会台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中国队在斯诺克团体和双打比赛中曾经进入前八名。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台球金牌被巴基斯坦球员阿里夺走,当时他参加的比赛时斯诺克个人赛,中国香港球员陈国明在那届亚运会上获得铜牌。中国队的两位选手庞卫国和郭华在斯诺克八分之一决赛中双双被淘汰出局。

2002年台球少年丁俊晖横空出世,继夺得亚洲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后,他代表中国队在釜山亚运会上多的斯诺克个人赛冠军,为中国队拿下亚运历史上第一枚台球金牌。但是丁俊晖只有15岁。

釜山亚运会台球比赛,中国队派出五名球员参赛分别为斯诺克:丁俊辉、庞卫国与金龙;九球项目:张凯与傅俭波。(当时还没有女子比赛)中国队曾计划在斯诺克三人团体赛上争夺金牌,但在与中国香港队的决赛中,小将丁俊晖压力过大,结果发挥欠佳,最后仅获得一枚银牌。不过,这已是中国台球队的最佳战绩。 经历了三人团体赛失利的挫折后,丁俊晖在队友和全队的鼓励下,又信心十足地参加斯诺克个人赛。比赛中他越战越勇,连续淘汰了日本、中国台北、巴基斯坦和柬埔寨选手后,打入最后的决赛。决赛面对的是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决赛中,他前两局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分别以80比0和81比1轻松获胜。但第三局,小丁两次击打黑球不进,让对手以76比16扳回。第四局,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最终丁俊晖以65比26获胜,为中国夺得亚运史上的第一枚台球金牌。

为小丁亚运修改赛程 多哈大放光彩

为了能够让丁俊晖心无旁骛地参加多哈亚运会,大赛组委会和亚洲台联史无前例地因为一个人修改了赛程时间。作为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全英公开赛被公认为是仅次于世锦赛的世界第二大斯诺克赛事。由于这项比赛于2006年12月9日举行,因此与当时12月4日至11日的亚运会台球赛产生冲突。为了吸引丁俊晖,吸引这名亚洲台球历史上最为重量级的球员参赛,亚运会组委会专门修改了斯诺克比赛赛程,全部比赛将在12月7日结束,确保丁俊晖比赛结束后在9日之前到达英国参加全英赛。由此可以看出丁俊晖对于亚运会来说有多重要,以及他在亚洲台坛上的重要地位。

在多哈亚运会上,以丁俊晖为领军人物的中国队在斯诺克项目上称霸,包揽全部三枚金牌和一枚个人银牌,在女子8球和9球项目上,中国队潘晓婷(博客)获得两枚铜牌,中国台球水平全面提升。

斯诺克男子双人比赛中丁俊晖和田鹏飞联手获得金牌,之后的斯诺克团体赛中,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牌。最后的个人赛丁俊晖击败队友梁文博获得冠军,实现了在亚运会上的“大满贯”。也帮助中国队囊括斯诺克比赛全部的3枚金牌。

“九球天后”潘晓婷在女子九球半决赛中,以3比7不敌中国台北老将柳信美,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不过这枚铜牌的丢失多少有一些意外。比赛进行到第四局,当时总比分1比2落后的潘晓婷原本局面很好,但准备打四号球吃五号球时,一只麻雀竟然飞到了球台上,这次意外影响了她的发挥,直接导致比赛失利。

备战广州亚运寻求突破

台球国家队已于10月6日先期抵达广州,成为最早开始赛前适应性备战的队伍之一。参加美式八球和九球项目的男女队员是最早抵达广州的,女队的潘晓婷、付小芳、刘莎莎和男队的李赫文、傅俭波等人虽已是世界冠军,但备战亚运却丝毫不敢放松。丁俊晖将在10月21日和28日先后参加两场联盟杯的比赛,他们将于11月初直飞广州征战亚运。

以下为中国台球国家队参加广州亚运会的具体名单以及项目。

男子斯诺克单打:丁俊晖、梁文博

男子斯诺克团体: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

女子斯诺克单打:毕竹青、陈思明

女子斯诺克团体:毕竹青、陈思明、陈雪

男子九球:傅俭波、党金虎

男子八球:李赫文、刘海涛

女子九球:潘晓婷、付小芳

女子八球:付小芳、刘莎莎

(张天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