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PK张庆鹏 > 正文

四边缘人物留队各有绝招 张庆鹏硬仗令人放心

2010年10月28日09:5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苏伟 董瀚麟 于澍龙 和郭艾伦四人离队,相对应的是 李晓旭 张庆鹏 唐正东和张博四个新人的留队,能够进入12人亚运会名单,靠的是鲜明的个人特点。

李晓旭

特长:能里能外,前场篮板出色定位:替补大前锋

李晓旭是最大的黑马,之前在国家队,他一直都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2009年的亚锦赛上,李晓旭还是内线的轮换球员之一,可进入2010年,李晓旭好像突然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就球场上的表现而言,李晓旭很少有出彩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这跟他在球队担任的新角色有很大关系。

李晓旭的投篮还算稳定,在比赛中偶尔还能进一两个三分。可是,三分球之前并不是李晓旭的专长。现在在国家队,李晓旭场场拉到三分线外,拿球就投,命中率也是出奇的低。可越投不进越想投,越想投越投不进,时间长了成了恶性循环。正是因为迟迟找不到状态,李晓旭没能参加世锦赛。

重返国家队后,李晓旭的状态依然不是很好。之前的两场热身赛,李晓旭都是替补出场,加起来只打了11分钟。第一场比赛,教练开始都没给他报名。

张庆鹏

特长:冲击力强,远投精准,擅打硬仗定位:替补一二号位,得分手

张庆鹏能够留在队中,并不怎么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前的两场热身赛,他表现极佳,尤其是在得分方面,达到了教练的要求。

从来没有人能否认张庆鹏的实力,困扰他在国家队发展的,是位置。之前不管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张庆鹏大部分时候都被当作一个控卫,但在这支国家队,他首先是一名得分后卫。张庆鹏之前没能参加世锦赛,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邓华德给出的解释是,如果打得分后卫,张庆鹏身高偏矮;如果打一号位,他并不擅长。回到亚运会这个层面,张庆鹏打得分后卫,就不存在身高的问题了。

而且,张庆鹏在最近的热身赛中表现极佳,尤其是第二场热身赛,得到24分和5个篮板,并多次命中高难度三分。

现在,张庆鹏的伤势基本痊愈,他已经能够无所顾忌地投入训练了。

唐正东

特长:身高体壮,内线杀伤力强定位:替补中锋,甚至首发中锋

唐正东留在12人名单中,还是比较顺理成章的。要不是签证出了问题,他或许就能站在世锦赛的赛场上。

眼下这支国家队中,还是很需要唐正东这样的球员,既能给队友做掩护,抢篮板,还能“踢对手的屁股”。很早以前,邓华德就表达过他对唐正东的喜欢,说他是易建联的保镖。现在,易建联已经回到美国,中国队的内线只剩下王治郅、丁锦辉和张兆旭,而且,苏伟还右手骨折,在这种情况下,留下唐正东并不是一个很难做出的决定。

不过,因为膝伤的困扰,唐正东前段时间的状态不是很好,他不能全速奔跑,有些跟不上队友的节奏。前面两场热身赛,唐正东一开始还显得有些茫然,慢慢找到了一些感觉。跟队友比起来,唐正东的速度还是慢了一些,这也是教练组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

现在,唐正东的膝伤好了一些,他完全可以参加全部的训练课程。唐正东现在需要做的首先是保持健康,中国队在亚运会赛场上需要他。

张博

特长:身高臂长,防守积极定位:后卫线防守工兵

张博这次能够进入12人名单,他靠的就是防守。

在之前的热身赛上,张博都有着不错的发挥,第一场他只有5分进账,但同时有4次助攻。第二场球,张博就得以首发出场,得分不多,教练还是让他打了20分钟。张博现在国家队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后卫线上的防守尖兵。

邓华德是有意为之。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暴露出来的一个问题是,防守不力。而后卫是整条防线的第一环,如果能从对方后卫拿球就给予很强的压迫,剩下来的防守往往能事半功倍。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住对方的后卫,球队整场比赛的压力就会大很多。

相对来说,张博在防守上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他身高1米96,跟一般的后卫相比更高一些。而且,他的臂展较长,防守时也占了一些便宜。再者,他的跑跳能力比较出色,不会被对方轻易超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