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用需要层次论为NBA球星排座位

2010年10月28日09: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用需要层次论为NBA球星排座位

詹姆斯到底在哪一级?他自己也在寻找一个明确的定位

NBA就是一部每年播映八个半月的超长美剧,这个“长”既体现在时间跨度上,也体现在播出频率上,基本上,除了耶稣(平安夜)和“八九点钟的太阳”(NCAA决赛)能让诸队各歇一天小假,伟大如马丁-路德-金都不能让他们停下来。

由于这部超长美剧的参演人员都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劳动热情,所以无论在精神还是肉体两个层面,在工人阶级被认定为领导阶级的国度里,他们都极具吸引力,进而,就有了球迷,半土不洋的音译成“粉丝”,俗称“蜜”。

类似于大自然所有的自然现象,诸如阴阳、日月一般,必有相互对应者的存在,有“蜜”就必然有“黑”,直接呼应。基于“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蜜”和“黑”就结成了各自的群体,群体的存在就必然引发大规模的论战,而论战需要论点和论据,在全球都热衷于做“X大”排位的背景下,给球星排座次,并列出具有说服性的理由自然是最常规的手段。

给NBA球星排座次,并非是单纯的粉丝行为。以不偏执的方式回答一下“为什么科比高过詹姆斯”,可以使你更了解NBA这个职业联赛及其锻造的球星制的核心体系。

是的,我们也没能免俗。我们也打算给NBA的球员们排一下等级,但我们打算另辟蹊径,或者说找一个自认为更具新意、理论依据更充足的学说作为这个排位的标尺。是故,我们要在此感谢一下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先生和他那著名的需要层次论。

需要层次论把人的需求分为五等,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这五种需要相互联系,排列成一个由低而高逐级上升的层次。最占优势的需要将支配一个人的意识,并自行组织有机体的各种能量。不占优势的需要则被减弱,甚至被遗忘或否定。但是,当一种需要得到满足时,另一更高级的需要就会出现,转而支配意识生活,并成为行为组织的中心,而那些已满足的需要便不再是积极的推动力了。

关于需要层次论,直接且现实点的解释方式就是:只有不至于饿肚子,才会想着去改善一下居住条件,有了稳定的居所,才考虑去尝试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在家里当了户主,就开始惦记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而最终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展现,所谓功成名就。

我们将沿着需要层次论的五个等级去分析NBA球员的人生处境及相关层次,进而实现分档。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和方法,尝试给出自己捕获的结论,并希望可以给有兴趣于此探讨者一点小小的满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