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首战六犯离场有点冤 下场坐在板凳看比赛

2010年10月28日08:4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洛杉矶记者段冉10月27日报道 姚明复出的第一场常规赛,对手竟然是联盟最好的大个子保·加索尔。

其实姚明的对手本应该是拜纳姆,但后者膝伤还未痊愈,加索尔打中锋。姚明的心态倒是不错,赛前有记者问他如果湖人对他采取绕前战术,他会怎么应对。

“绕前?我觉得他们不用绕前吧,”他抬头一笑,“他们可以在我接球后干扰我的出手,让我投丢不就得了?绕前干嘛?”

火箭110比112小负湖人,姚明复出,常规赛首战打了23分21秒,11投4中拿到9分、11个篮板,但6犯离场。“每次打加索尔都很费劲,”姚明赛后靠在更衣室外的墙上说,“尤其是这两年,因为他跟几年前真是完全上了一个档次。”

和两双擦肩而过姚明倒不介意,但和输球一样,6犯离场也让他不爽,而这6次犯规,姚明也觉得有点冤。

对手:姚的投篮还是很厉害

虽然季前赛也算打过比赛,不过这场与湖人的揭幕战,毕竟才是姚明一个赛季多以来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姚明预测得不错,湖人在比赛里几乎没有对他采取绕前防守。而在他上场的不到24分钟的时间里,加索尔在攻守两端也几乎一直与他对位。比赛刚开始,西班牙人就先以一个漂亮的传球,助攻奥多姆暴扣得分。之后自己又一个中距离命中,这两球算是给了姚明一个“下马威”。

然而久疏战阵的小巨人却没有任何生锈的迹象,刚打了不到两分钟时他在内线要到位,双手展开牢牢将加索尔挡在身后。巴蒂尔非常及时地击地将球传了进来,姚明背靠着加索尔,一个停顿,突然向后一撤拔起出手,加索尔见状马上封了过来,但球划出一个很高的弧线,正好越过加索尔的指尖。

西班牙人忙回头看,边看还边挡着身后的姚明。只见皮球刷的一声应声入网,姚明见球进了先往回跑,边跑边指了一下也在回防的巴蒂尔。这球也算回应了一分钟前加索尔那记禁区附近中距离。

“姚的投篮手感还在,”赛后西班牙人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姚明,“我其实赛前并不知道他到底恢复到了什么程度。所以我赛前就决定用我的速度就抵消他的高度。”

这一来一往,两人的对决才只是刚刚开始。第一节打到一半时,加索尔接到费舍尔的传球面对姚明强行干拔出手命中,姚明在进攻端想还他一个但没能投进,不过转头回来小巨人就连续两次把阿泰的上篮盖掉。由于受到严格的上场时间限制,姚明在盖掉阿泰之后的死球时就被米勒换了下来。而由于加索尔的替补拉特利夫已经提前上场,替下了今年入选NBA的二轮秀卡雷克特,西班牙人只能打满了整节。于是他在姚明下去休息后连续“欺负”老米勒成功。

第二节刚开始时两个大个子都在场下休息,但随着官方暂停时阿德尔曼将姚明换上场,禅师也马上把加索尔派了上来。一分钟后,布鲁克斯的一次上篮不中,小巨人力压加索尔抢到进攻篮板并在24秒的最后1秒把球稳稳放进篮筐。

姚明在上半场每节各进一球。当时谁也想不到他居然把这个规律延续到了下半场。第三节刚刚开场,姚明在一次进攻中挤到禁区后发现身后的不是加索尔而是奥多姆,马上伸手要球。拿球后他运了两下就强行勾手,奥多姆自知身高相差太多,连试图封盖的意思也没有。而这次勾手命中后姚明也帮助火箭把优势扩大到了14分。

“那球是错位了,好像那也是我全场惟一一次防姚吧?”赛后的奥多姆对姚明那记勾手印象深刻,“嘿,不管姚多久没有打球,他的基本功都还在那儿,这一点毫无疑问。”

姚明:打勇士坐在板凳上看

说来很巧,第四节打了将近一半时,姚明在试图封盖加索尔时领到自己全场第六次犯规,此时他全场刚好打了23分钟21秒。距离自己的24分钟大限仅剩下39秒。虽然阿德尔曼赛后再次重申即使不被罚下他也会将姚明换下,而不会因为比分胶着就让他留在场上突破24分钟大限,但即使如此,赛后的姚明还是对六犯离场有些耿耿于怀。

“嘿,6次犯规里有两次是进攻犯规,”他在赛后摇着头说,“其中一次我不觉得是犯规,应该是个误判。然后我就这么被罚下了。”

由于说这句话时用的是中文,所以他并不担心说裁判误判会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只可惜我们今天这一输就变成0胜1负了,明天得赶紧争取补回来……”

这场失利,其实也在火箭的预算之中,他们更多的只是想通过这样激烈的比赛,让姚明更好地融入球队之中。

火箭现在打球的速度明显比2008-09赛季时快了不少。有很多次姚明的队友们还没等他从防守端跑过来就已经把球投了出去。但即使是折返跑,姚明也丝毫没有任何懈怠。

“我们速度确实比以前快了,我想我们还需要再与姚磨合,”赛后布鲁克斯也承认球队有时在进攻中根本等不及姚明。

也许是由于跑得很多,赛后的姚明表示自己有点饿。于是在洗完澡后小巨人并没有马上接受采访而是抓起旁边餐桌上的一个大盘子装了满满一盘子意大利面与牛肉然后回到自己的更衣柜前慢慢地吃了起来。

当姚明已经背着包消失在了球员通道的尽头,湖人更衣室里的科比却谈起了小巨人复出的话题。“姚看上去比以前要轻,”科比说,“我听说了他的那个多少分钟的上场时间限制,但如果真要严格执行,我觉得真是够难的。”

其实纵然姚明六犯离场,一度15分的领先优势又被蚕食,但火箭仍然有机会赢下最后的胜利。只是布鲁克斯最后时刻的上篮在干扰下没能打进。火箭只能吞下两分失利的苦果。

火箭在惜败给湖人后会马不停蹄地飞往旧金山准备第二天与勇士的比赛。按照球队之前的计划,姚明不会在与勇士的比赛里出场。“对,我不会打,但我会坐在板凳上看,”姚明说,“我不会在更衣室里呆着,我会坐在场边看队友打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