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邓华德带着男篮老将保亚运

2010年10月28日08:07篮球先锋报李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26日这天下午,中国男篮抵达训练局篮球馆的时间比往常晚了一些,四点才开始训练。之前,他们刚参加了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动员大会。会上,男篮提交了一份12人名单,张庆鹏和唐正东等老将纷纷留队,于澍龙和郭艾伦等生力军并不在名单当中。

和土耳其世锦赛上大张旗鼓地锻炼新人不同,亚运会的夺金压力要大许多,面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一条路,中国队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老将身上。

华德自称没裁人

进入十月末的北京寒意浓浓,第一次在北京过冬的邓华德也蓄起了络腮胡,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10月27日这天晚上,是中国队出发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第二天一早,全队就要开赴宁波,准备和美国明星队的热身赛了。

说起外界传开的12人亚运会名单,邓华德还显得有些激动,“我没有裁过人,他们都写错了,”他说。单就训练场上的情景而言,中国队并不像裁过人的样子,“裁掉的”和“留队的”球员都在一块训练。

不过,中国队事实上是向亚运会组委会提交了一份12人名单,按照规定,每个参赛队都要走这个程序。“这个名单是之前报上去的,但由于队员伤病、身体、技战术状态等原因还会做部分人员的调整,”领队张雄补充说,“按队伍教练组目前的计划,如无特殊原因,中美三场热身赛后将会按程序确定12名参加亚运会的名单。”

球队方面给出的信息是,现在的这份12人名单,并不一定就是亚运会上中国队的参赛名单。名单可能变动,当然也可能不变。不是球队故弄玄虚,更像是一个对内又对外的攻心计。

对内可以保持竞争,激励士气,不到亚运会开始之前,大家都不会放松备战。对外则可以保持神秘,给对手的侦察工作增加难度。“在规则方面,外教有自己的理解,只要是他觉得有用的规则,他都会去用,”一位队内人士分析说。

按照亚运会的相关规定,中国队必须在亚运会开始前一个月提交12人名单,然后在亚运会开始前一天最后确认,也就是说,如果愿意的话,中国队可以把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而眼下即将开始的三场热身赛,球员们仍然得卖力表现,为谋得一个亚运会席位而努力。

亚运会不是新人时间

尽管中国队已经做过表示,这不是最终的亚运会参赛名单,亚运会开始之前都有微调的可能。可是,不管最终出现在亚运会赛场上的是不是这12名球员,这份名单至少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重老将舍小将。

苏伟、于澍龙、郭艾伦、董瀚麟,这一次被裁的都是“90后”和“准90后”。

一个半月前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中国队出现了很多新面孔,有6个人第一次正式入选国家队,有7个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且,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得到不少表现的机会。可以肯定的是,亚运会的赛场上,仍然会有不少年轻人,但决不会像世锦赛这样,有大把的时间上去体验。真正的主角,还是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这样的老将。

这在中国队之前的热身赛上,已经可以看出端倪。重新回归国家队的朱芳雨和张庆鹏先后爆发,表现相当抢眼,教练对他们俩也是赞赏有加。留在队中,早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最大的意外当属于澍龙的落选。这个在之前表现优秀的年轻控卫,被认为是国家队后卫线的接班人,没能出现在球队提交的12人名单中,还是让人有些意外。至于苏伟,多半是骨折的右手拖了他的后腿。

世锦赛练兵,然后派老将打亚运会,已是中国男篮的一个现象。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多的邓华德应该早已经心知肚明,一旦亚运会不能夺冠,下课很可能将是惟一的选择。不管是他的前任郭士强、王非,还是张斌,无一例外。

在这种巨大的夺冠压力的驱使下,相信不管是邓华德、李华德,还是张华德,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稳字当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