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火箭布丁缺陷明显 还得再硬一些

2010年10月28日08:03篮球先锋报邱星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隆·布鲁克斯的体重只有73公斤,凯文·马丁也不过84公斤,两人加在一块儿才比“大鲨鱼”奥尼尔略重10公斤。他们是全联盟体重最轻的首发后场组合,就像他们的外号“布丁”一样。

布丁什么样?最大的特点就是轻,软,有弹性,可火箭如今需要的,却是一个更硬些的“布丁”。即便他们在进攻上无懈可击,在斯台普斯中心的这个夜晚,他携手砍下50分,几乎占了全队得分的一半。赛后谈到球队目前进攻的最佳选择时,主教练阿德尔曼也直言不讳:“要么是凯文(马丁),要么是阿隆(布鲁克斯),这两个家伙能在场上完成不少事情。”可他们却依然不能帮助火箭拿下胜利,不够硬,特别是防守上不够硬,是如今的“布丁”最需要改变的地方。

进攻主角>50分与33次投篮

几天前,美国媒体《露天看台》评选过联盟“最有活力的首发后场组合”,小布和马丁排名第四,而科比费舍尔只名列第八。这场比赛的数据统计充分说明了这个评选结果的客观性。布鲁克斯和马丁一共得到50分,而湖人方面虽然科比砍下27分,但是费舍尔只有2分,7次出手1次命中。

对于火箭来说,布鲁克斯和马丁也仍然是进攻的主角。虽然姚明已经回到阵中,但是阿德尔曼更愿意把宝压在后场这哥俩儿身上。比赛刚打了一节,火箭这对后场组合的威力就已经显露无遗。火箭全队整节轰下33分,小布就占了15分,马丁也有12分进账,两人贡献27分。坐在场边的TNT评论员雷吉·米勒大呼过瘾,他说:“马丁和布鲁克斯组成的攻击型后场,给湖人队的防线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同样是湖人的压力,两人的特点却并不相同。小布在于快,他的速度几乎凌驾于联盟任何一名控卫之上,更别说年岁大了的费舍尔了。在这场比赛中,布鲁克斯多次用速度强突费舍尔,让湖人控卫苦不堪言。

相比小布,马丁更突出的特点是准,在三分线外,他就像是一个冷血杀手,刀刀致命。和上赛季相比,马丁还增加了突破,多次杀入内线,一场比赛下来,他竟然制造了3次“2+1”,巨大的杀伤力由此可见。

他们俩都是球队进攻的利器,只不过和马丁相比,小布的身上又多了一项任务。新赛季,他顶替了查克·海耶斯,和巴蒂尔一起成为球队的队长。上赛季,他被裁判吹了9次技术犯规,名列全队之首,多少对裁判有些心理阴影。“知道那些人的名字非常重要,”布鲁克斯说,“以前除了裁判错判时,我从来不会跟他们说一句话,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跟他们搞好关系是必要的。”

缺陷明显>犯规与防三分

再强大的球员,也有自身的弱点,布鲁克斯和马丁自然不会例外。从这场比赛来看,他们的缺陷甚至非常明显。

先看马丁,虽然他的得分效率惊人,在29分钟上场时间内就轰下26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就是他的问题。因为防守上的功夫还欠火候,马丁不时要用犯规来阻止对方得分,而这么做的代价就是深陷犯规麻烦,减少自己的出场机会。整个第三节,马丁只打了不到4分钟,原因很简单,他已经领到了4次犯规。

至于小布,他的防守略好一些,但是到了关键时刻,也正是因为他的防守失位,让布雷克投中了那记决定比赛胜利的三分!赛后,阿德尔曼没有护短,指出了小布在那个回合的严重失职,他说:“我认为阿隆在当时慢了半拍,他就应该防住他的人。”

在更衣室接受采访时,小布也明确表示自己要对球队的失利负责。“布雷克和布朗投中了一些关键的三分,”布鲁克斯说,“我们的进攻变得有些停滞,其中一部分责任在我。我们需要多打一些挡拆。”

在比赛还剩2.4秒的时候,布鲁克斯本有机会戴罪立功,但是他的突破上篮遭到对手的封盖,火箭错过了最后的机会。回忆当时的情景,小布说:“我认为我接球的角度影响了我的投篮,我比想象中的位置更靠后一些。其实,我接到球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然后当我运球意识到我在哪时,我的脚稍微滑了一下。”

不管是什么原因,火箭没有在客场偷得一个“开门红”,三年前的那一幕,没有在斯台普斯中心重演。这一次,湖人队笑到了最后,而火箭却没有时间惋惜和懊悔。急匆匆冲个澡,他们就要赶往奥克兰,下一个对手金州勇士队已经在那儿等着他们。

一场失利,就是一次教训,一笔学费。充满爆发力的“布丁组合”让人期待,但他们同样要为自己的失误埋单。不为什么,就因为这里是NBA。

您对揭幕战姚明的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