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火箭最大软肋不是姚明 是没“终结者”

2010年10月28日07: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用一场比赛,火箭队今年最大的问题已经暴露:不是姚明只能打24钟,而是火箭缺少一个“终结者”。

在央视的转播屏幕上,最后2.4秒,火箭这个严重的问题被女排姑娘们的身影掩盖。但赛后我们可以通过各种视频看到火箭队如何处理最后的2.4秒———边线发球,让布鲁克斯反跑,接球上篮。结果是这个球被奥多姆一掌扇掉。

这时候火箭队不会怀念任何人。他们不会怀念弗朗西斯,因为他事实上已经结束了NBA的职业生涯。他们也不会怀念麦迪,麦迪在活塞的命运都未可知,何况他留给火箭的记忆并不让他们愉快。

而事实上火箭缺少的正是弗朗西斯或者麦迪这样的“终结者”。过去一年,他们都没有这样一个领袖,不过上赛季大家只想着如何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给全世界一个惊喜,全队空前团结,还没有考虑让谁来充当“终结者”。

现在姚明回来了,但他只能打24分钟。即使姚明每场像过去那样打35分钟甚至更长,也从来不是火箭的“终结者”———在英文中,这个身份是“go-toguy”。无论姚明还是布鲁克斯,都因为身材过于特殊,而无法成为真正的“终结者”。印象中姚明曾有一次承担这样的角色,那是打开拓者队,但他终场前0.8秒的入球,被罗伊反绝杀。

布鲁克斯似乎是目前阿德尔曼安排的“终结者”。他有异于常人的启动速度,上篮时有足够的柔韧性调整,他甚至已经练就一手出色的三分球,对湖人的揭幕战中,上半场就扔进四个。可这些都只是成为一个“终结者”的必要条件,而非必然条件。布鲁克斯身高只有6英尺(1米83),身高成为天然的缺陷。如果安排他打最后一球投三分,外线会有巴恩斯、科比这样的高个子后卫去封盖;如果像揭幕战那样安排他反跑打篮下,会有更多的高个子蜂拥而上———对湖人这一战的最后2.4秒,正是湖人队多人上前围堵,迫使他改变角度,最终吃了火锅。

布鲁克斯已经荣升为火箭队的队长,不过阿德尔曼的用意更多在于让他避免吃技术犯规(只有队长有权和裁判论理),而不是为了巩固他“终结者”的威信。火箭队真正应该成为“终结者”的是马丁,可他天生缺乏杀性,“终结者”的精神气质靠再多的比赛也难以积少为多。马丁和布鲁克斯在上半场分别拿下19分和18分,但在下半场,马丁只得7分,布鲁克斯6分。

自从麦迪离队后,阿德尔曼考虑更多的是把火箭打造成国王式的优秀团队,而我们考察他带过的球队,从来缺乏锋芒毕露的领袖和“终结者”,哪怕全能战士韦伯,也不是那种最后时刻杀气逼人的角色,否则大学时代的那次“暂停事件”不会伴其职业生涯的始终。显然这和阿德尔曼的个人偏好有关系。目前这支火箭队,是上赛季和前一赛季的混合物,是姚明时代和无姚时代硬性拼接的产品,两者还没有产生足够的化学融合。通过前两个赛季的表现,我们无法相信目前这支球队会有人蜕变为真正意义上的“终结者”。

随着姚明逐渐融入这支队伍,火箭的赛季目标越调越高,没有“终结者”的缺陷终将会成为他们的瓶颈。

您对揭幕战姚明的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