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亚运成绩不再是重点 期待新队伍展现亮点

2010年10月28日03:42沈阳日报王乐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明天,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就将拉开战幕,处于新老交替之中的中国女排也将在当天下午17时45分迎来本次大赛的第一场小组赛,对阵土耳其队。四年前的那届世锦赛上,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连续意外输球,最终仅名列第五名,中国队也走入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的最低点。时光荏苒,如今的中国女排刚刚走出频繁换帅的动荡,正欲爬坡,那么这次世锦赛能否成为中国女排前进路上的节点,并让人们找回期待中国女排重现荣光的信心呢?“希望”,注定成为中国女排本次征战路上的关键词。

成绩不再是重点

人们都希望看到中国女排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显然这一次这种期冀实现的可能性很小。年轻的中国女排现在并不具备夺冠的实力。对于本次世锦赛的成绩,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明确指出,中国女排没有具体的成绩指标,基本任务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会;二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临行时,新帅俞觉敏更是出言谨慎,“小组赛前三场是我们目前主要考虑的,后面的比赛一场一场打。”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抽到了“上签”,小组赛阶段身处D组,同组对手是土耳其队、加拿大队、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和卫冕冠军俄罗斯队。根据规则,小组赛之后每组的前四名出线,按实力对比,中国队出线应该不成问题。俞觉敏强调,现在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队员能否打出良好的状态。

其实,从目前中国女排的内部状况和其它球队的实力现状分析,中国队存在着杀入四强的希望,但并无把握,可谓是机遇与困难并存。

期待新队伍的新亮点

从9月16日转正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到昨天俞觉敏已经带队41天。本次世锦赛,是老俞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队参加世锦赛这样的顶级大赛,而中国女排也是在不久前刚刚调整出了全新阵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中,这次世锦赛无疑是一次大考。成绩之外,“俞家军”会送上怎样的精彩?令人期待。

蔡斌曾经努力打造强力接应,王宝泉强调全面,频繁换帅让中国女排近两年的战术风格摇摆不定。如今,在中国女排工作多年的俞觉敏能否赋予球队适合自己的战术风格呢?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之中会有怎样的新意呢?这是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

技战术的发挥之外,年轻的中国女排能有怎样的精神面貌,这是领导以及球迷们关心的问题。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赛场上能否做到敢打敢拼、不言放弃,甚至展现出几分王者之气?我们拭目以待。

大梅会否成为最亮那颗星

在中国女排的全新阵容中,有征战世锦赛经历的恐怕只有王一梅和周苏红,而她们也是队中名气最大,受关注程度最高的队员。

四年前的世锦赛上,辽宁主攻王一梅表现出众,是中国女排低迷战绩之外的一抹亮色。如今,王一梅已经成了队中的老将,而且她也在不久前走出了曾经延续了很久的低迷状态,重新打出了头号“重炮手”的威风。从中国队出征前的热身赛来看,王一梅将在世锦赛上担当主力。大梅曾表示,和四年前相比,自己更成熟了,肩上也多了老队员的责任感。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黄金一代”引退之后,现在的中国女排一直没有核心球员,期待正在走向成熟的王一梅能够在本次大赛中实现蜕变,成为球队新的核心。

另外,周苏红的回归是中国女排未来日子中的亮点,这名功勋老将能否重新盘活阵容,俞觉敏此举能否收到期待中的效果,这或许将关乎中国队实力发展的未来走势。本报记者 王乐乐

(沈阳网-沈阳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