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篮球场术语

2010年10月27日21: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扣篮(西el mate):运动员用单手或双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将球扣进篮圈。

(2)补篮:投篮不中时,运动员跳起在空中将球补进篮内。

(3)卡位:进攻人运用脚步动作把防守者挡住自己身后,这种步法叫卡位(多用于冲抢篮板)。

(4)领接球:顺传球飞行方向移动,顺势接球。

(5)错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进攻人身侧,阻挠他接球叫错位防守。

(6)要位:进攻人用身体把防守人挡在身后,占据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运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进攻人空手向篮跑动。

(9)一传:获球者由守转攻的第1次传球。

(10)盖帽(西el tapón):进攻人投篮出手时,防守人设法在空中将球打掉的动作。

(11)补位:当1个防守人失掉正确防守位置时,另1防守人及时补占其正确防守位 置。

(12)协防:协助同伴防守。

(13)紧逼防守:贴近进攻人,不断运用攻击性防守动作,威胁对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让对方接球。

(14)斜插:从边线向球篮或者向球场中间斜线快跑。

(15)时间差:在投篮时,为躲避对方防守的封盖,利用空中停留改变投篮出手时间。

(16)接应:无球进攻队员,主动抢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转换时,攻地双方的布阵。

(18)策应:进攻队在前场或全场通过中间队员组织的接应和转移球的战术配合,造成空切、绕切以及掩护等进攻机会。

(19)掩护:进攻队员以合理的技术动作,用身体挡住同伴的对手的去路,给同伴创造摆脱防守的机会的一种进攻配合。

(20)突分:持球进攻队员突破后传球配合。

(21)传切:持球进攻队员利用传球后立即空切,准备接球进攻。

(22)补防:当1个防守队员失去位置,进攻队员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时,邻 近的另1防守队员立即放弃自己的对手,去防持球突破的进攻者。

(23)换防:防止队员交换防守。

(24)关门:邻近的两名防持球者的队员,向进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选拔,形成“屏障”,堵住持球进攻者的突破路线。

(25)夹击:两名防守队员共同卡住1名进攻队员,封堵其传球路线。

(26)挤过:两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配合时,防地被掩护者的队员向其对后靠近,在进攻者即将完成掩护配合的一刹那,抢占位置,从两名进攻队员之间侧身挤过,破坏他们的掩护,并继续防住自己的对手。

(27)穿过:当一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时,防守掩护者的队员稍离对手,让同伴从自己的掩护队员之间穿过去,继续防住对手。

(28)挡拆:为持球队友挡住防守队员。

(29)空中接力:队友往里传球,另一队友在空中接球,再在空中未落地的过程中将球扣入或投入篮筐的技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