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保龄球的起源与发展

2010年10月27日20: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古老的运动

保龄球的历史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7200年前。英国考古学家在埃及古墓里发现了9个石瓶及1个石球,玩法也是用球投向石瓶,将石瓶击倒,与现代保龄球的用具与玩法十分相似。因此,保龄球运动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运动之一。

“九柱戏”

在国外保龄球最初被称为九柱戏,又称地滚球,是现代保龄球运动的前身,它起源于4世纪前的德国,最初“九柱戏”是天主教用来测量教徒信仰心程度的一种仪式,在教堂的走廊里放置9根柱子象征着异教徒与邪恶,而石球代表着正义,,教徒们认为用石球击倒木柱可以为自己消灾、赎罪,击不中就应该更加虔诚地信仰天主。由于这项仪式充满着趣味性逐步的传入民间演变成一种与宗教信仰无关的游戏。

在13世纪、14 世纪的欧洲保龄球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盛行于室外的草地后以赌博形式盛行于地下的私人酒吧间。

17世纪被荷兰移民带到了美国。由于它集娱乐性、抗争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又能满足人破坏欲的本能,很快便被美国人所接受,并渐渐由户外转到室内。

“十柱戏”

19世纪初期,它在美国被认为是一种赌博的游戏而被取缔,但后来经过改头换面,将原来的九柱球瓶增加了一只,又把菱形排列改变成三角形排列,从而巧妙地躲避了禁令的限制,使之延存下来。到了19世纪中期,改过的“九柱戏” 被称为“十柱戏”并冠以“保龄球沙龙”的美誉,演变成一种高尚的娱乐活动而被广大民众所接受。到了19世纪末,保龄球已流行于世界各地,但是并没有统一的规则,球、球瓶和球道的形状、大小、长度都不尽相同。

保龄球的普及

美国为保龄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使该项运动成为仅次于篮球普及率世界排行第二的运动。根据90年代的统计共有八-九千万会员,其中女会员占37%,男会员占35%,青少年占28%。全国有10000多个保龄球中心,每周约有2000万人参加该项活动。平均每五人中就有3名是业余运动员,爱好保龄球的人胜过棒球、足球、高尔夫和网球。据统计每年美国人的体育消费总额达470亿美元,其中仅花为在观看各种运动比赛门票的费用就为64亿美元,约占14%,花费在保龄球、高尔夫球等会员费用也达62亿美元。

而加拿大、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欧洲的英国、原联邦德国、荷兰、挪威、瑞典、丹麦、瑞士、罗马尼亚……,亚洲的日本、南朝鲜、新加坡、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尼、和我国台湾省、香港地区,保龄球运动也都比较普及。而日本和南朝鲜在亚洲的保龄球运动技术水平最高并分别成立了(JPBA、KPBA)职业协会,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推广和训练体系。保龄球运动被140余所学校列为体育课程,每个县级以上的城市都有自己的球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