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水球竞赛规则

2010年10月27日16: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参 赛

根据国际泳联规定,按照相关比赛成绩和东道主队决定参赛队伍。每队的选手人数为13人。比赛时,每队上场7名,包括1名守门员和6名场上队员。

竞 赛

水球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7人。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不得触池壁或池底,要保持游动或踩水。比赛分为4节,每节实际比赛时间8分钟。第1节和第2节、第3节和第4节比赛之间休息2分钟;第2节和第3节之间休息5分钟。然而,由于比赛中经常出现违例或犯规,比赛常常中断。通常一场比赛要持续65~70分钟。

男子水球比赛

男子水球比赛包括预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资格赛结束后,预赛之前将进行整个水球比赛顺序的抽签。

预赛:12支队伍分为两组:A组和B组,每组6支队伍。预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

1/4决赛:每个小组的前三名进入决赛,后三名参加安慰赛。小组排名第一和第四的队伍可以直接进入下一轮比赛;两个小组中的第二和第三名队伍进行跨组交叉比赛;两个小组的第五和第六名队伍也进行跨组交叉比赛。

半决赛:两个小组的第五、六名交叉赛的负者比赛决定第十一名和第十二名。两个小组的第四名分别与两个小组五、六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分别与两个小组二、三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

决赛:两个小组的第四名分别与两个小组的第五、六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的负者之间决定第九、十名,两个小组的第四名分别与两个小组第五、六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的胜者之间决定第七、八名,两个小组第二、三名交叉赛的负者比赛决定第五名和第六名,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分别与两个小组第二、三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的负者之间决定第三名和第四名,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分别与两个小组第二、三名交叉赛的胜者比赛的胜者之间决定第一名和第二名。

女子水球比赛

女子水球比赛包括预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奥运会女子水球资格赛结束后,进行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的抽签。

预赛:8支队伍分为2组:A组和B组,每组4支队伍。预赛采取单淘汰制。

1/4决赛:A组和B组的第一名自动进入半决赛。两个小组第四名的队伍将进行决定第七、八名的比赛。

半决赛:两个小组的第二、三名跨组交叉比赛的负者将进行决定第五、六名的较量;胜者将和预赛中的小组第一名的队伍相遇。

决赛:半决赛的负者将进行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半决赛的胜者将决定最后的冠、亚军名次。

相关规则

换人:比赛时,可以在任何时间换人。队员游到处罚区后及视为被换下。.

比赛时间:水球比赛分为四节,每节实际比赛时间7分钟,每节比赛间隙休息2分钟。

开球:每节比赛开始前,每个队沿各自的球门线排成一排。裁判哨声一响, 比赛双方同时游向中线拿球。成功拿到球的一方率先发起进攻。

得分:以球体穿过球门线为得分。

身体接触:队员争球抢位的时候的身体接触是不可避免的。裁判吹哨示意犯规,并用手臂指向重新掷球后的进攻方向。

判罚离场:球员如有严重的犯规,将会被罚出场20秒或等到自己一方夺得控球权后方可重新进场比赛。

35秒规则:比赛中,控球一方须在35秒内完成一次射门。一方射门后,35秒计时重新开始。当有队员被罚离场后,双方交换控球权。

暂停:比赛当中,每队在控球时均有两次请求暂停的机会。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

犯规:水球比赛的犯规分为一般犯规和严重犯规。一般犯规包括:

l、双手触球(守门员除外);

2、双方形成扭抱时将球压入水下;

3、侵犯对方无球队员;

4、冲撞对方队员;

5、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射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