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章鱼保罗辉煌一生 > 正文

章鱼保罗神算是颜色暗示捣鬼 神经系统记首功

2010年10月27日15: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续猜中四场比赛,如果以数学方法计算,这种概率大约是1/16,或者6.25%。这已经高得有些不可思议,于是,手握科学知识的人发言了。“科学哥”们除了告诉我们章鱼是一种多么聪明的生物——它有3个心脏,2个记忆系统,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还更多用国旗的颜色来说明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存在着多种版本的说法。其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这其实是德国人提升本国球队士气所玩的一个小把戏。因为章鱼保罗最开始只被用于预测德国队的比赛结果,至于德国国旗上的黑、红、黄三种颜色,恰好与章鱼喜欢使用的虾类颜色非常接近。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章鱼保罗都会主动选择德国国旗,而此举又能在一定程度上鼓舞国家队的士气。

那么在塞尔维亚队与德国队的小组赛中,章鱼保罗为什么选择前者而非后者呢?有人对此的解释,就是塞尔维亚国旗正中的那个标志,在章鱼眼中很像是它们更喜欢食用的蟹,结果就比德国国旗变得更加受欢迎。同样的道理,在预测半决赛结果时,章鱼保罗也选择了中间标志有些象是螃蟹的西班牙国旗。

以上这种“国旗颜色论”,但这种说法立即引发了争议。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Janet Voight博士指出,没有证据显示章鱼具有彩色视觉,因此颜色对保罗的选择偏好影响不大。

中国海洋大学一名海洋生物学博士同样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章鱼没有识别颜色的能力,他(保罗)肯定是色盲。章鱼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如果我没记错,整个头足纲似乎只有萤火鱿是有彩色视觉的。”

这位博士表示,保罗作出预测的事情不要试图用生物学的原因来解释。“不过,无法用生物学知识来解释不代表他没有原因,环境、食物、气味等等都有可能是真正的原因,也许我们需要的是刑侦学的知识。”他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则称章鱼能够分辨颜色,但是否对哪种颜色具有明显偏好并没有科学的研究。他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即随着媒体对保罗预测能力的夸大,对球员们的心理产生影响,而使得比赛结果同样受到影响。

相关专题:

章鱼保罗辉煌一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