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王勤伯:穆里尼奥不是独裁者 认真执着造狂人

2010年10月27日11: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AC米兰欧冠0比2输给皇马,比赛中小罗、西多夫主动找穆里尼奥拥抱的镜头引人注目,加利亚尼不得不出来辟谣,说葡萄牙人下赛季不会执教AC米兰。

这不是第一次从未被穆里尼奥执教过的球员主动去对他示好。当年在意甲赛场,卡萨诺是穆里尼奥公认的“老友”,桑普小将波利在场上和穆里尼奥争吵,被替换下场时主动去对穆里尼奥拥抱致歉。托蒂也公开表示他对穆的欣赏,原因有二:“一个会说很多种语言的人,必定有他很特别的地方”;“他执教过的球员,全都是说他好话”。

关于“穆”,媒体有很多误读。这不奇怪,穆里尼奥说过,“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改变我的独立、自由和个性”。对于代表着独立、自由精神的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穆里尼奥杰出的个性是他们的福音。对于自认为代表其国民利益和精神的体育媒体来说,穆里尼奥是讨厌的,他是胜利者和征服者,也是闯入者和破坏者,“穆”的个性令他们所试图代表的集体人格自觉渺小。意大利是最佳反面典型,意大利球员喜欢穆,球迷喜欢穆,记者们受不了穆。

穆里尼奥说,小时候他父亲是足球教练,母亲是葡萄牙语老师,长大以后他在大学学习体育教育,女友(后来的妻子)塔米学的是哲学,“我总是在一半足球一半人文的气氛里生活。”他认为这是极其重要的准备,“今天的足球不再是一个高水平球员退役以后马上就能成为优秀教练,现代足球比赛对教练员的情商尤其是个考验。”

中国媒体对穆的误读,一方面来自对英国媒体的依赖,把漫画性词句中的穆看作真实的穆,另一方面来自本国历史文化的影响,动辄为其套上某种头衔,例如“狂人”、“独裁者”。殊不知穆里尼奥说,“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是20世纪70年代葡萄牙石竹花民主革命。”

“独裁”和专制、极权主义一样,重要特征是依靠制造恐惧来强加其统治意念。在足球界,萨基和范加尔称得上比较接近独裁。前者要求贝鲁斯科尼赶走不再听命于他的巴斯滕和其他7名主力,贝鲁斯科尼聪明地赶走萨基留下球员,迎来卡佩罗的意甲3连冠。范加尔战术理想至上,打压过里瓦尔多、里克尔梅等天才,因为托尼在战术课上打瞌睡将其直接赶走杀鸡儆猴,欧冠决赛输给国际米兰后宣布,“(穆)那样踢当然更容易赢。”好像在说“我们拜仁宁可忍受饥荒也要实现物质极大丰富的理想。”

穆里尼奥对待巴洛特利的方式,就像当年卡佩罗对待托蒂和卡萨诺的方式,展现的不是宽容,不是慈祥,不是权力,而是个性与个性在较量中的平等关系和诚实态度,只有如此建立起来的尊重才不是虚伪的。球员们喜欢穆里尼奥,因为没有哪个以赛场上真刀真枪搏杀为生的人喜欢虚伪。米利托感谢过穆里尼奥在一些关键场次中场休息时对他的痛骂,上赛季赢得意甲冠军后,他和穆里尼奥抱头痛哭。

萨基创造了一套被无数后来者复制和超越的理念。穆里尼奥则创造了一个无法被模仿的人物。你可以用各种词语去解构他,好像他只是使用了某些他人所不齿的机会主义功利主义招法;你也可以在失利时指责他的个性,说他终于得到报应;但你永远无法解释,为什么足坛巨星们都如此热爱他,而不太看上你这样的记者和专家。

在独立、自由和个性这些字眼上,穆是认真和执着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