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李森:皇马蜕变 意料之外的“十月革命”

2010年10月27日11: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森述评 9月底,西甲第5轮结束后,皇马3胜2平排名第3,穆里尼奥不失谨慎地表示:“因为世界杯后的长时间休假,巴萨阵中的西班牙国脚们赛季初都还在调整体能,而皇马也需要时间,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整体。我希望这个‘手术’能在年底前完成,也就是说皇马、巴萨轮番占据联赛榜首的现象要到明年初才有可能出现。”

然而10月份出现了重要的转折,皇马接连在对拉科、马拉加、桑坦德的联赛中取得大胜,皇马不仅稳固了联赛的领先地位,振奋了球员、球迷的斗志,同时穆里尼奥口中的“手术”在这场十月革命中也接近成功,他摸索出的4231打法已经成型:阿隆索和赫迪拉为后腰,厄齐尔为前腰,C罗、迪马里亚一左一右,伊瓜因则为单中锋。

赛程获利,难圆其说

有人说皇马连续大胜沾了赛程的光,毕竟对手都不算强,但10月19日皇马在伯纳乌2比0轻取AC米兰,回击了这种说法。厄齐尔、迪马里亚的积极参与防守使皇马这套班子丝毫不显单薄,唯一该指出的是由于体能原因,这两位技术型球员还不具备连续打满90分钟比赛的能力。

说到赛程,穆里尼奥签约皇马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便表示担心皇马与巴萨在联赛过早相遇。因为巴萨打法已经成熟,而重新组队的皇马还需要时间的调试才能上阵应付。两强过早相遇显然对穆里尼奥不利,对于葡萄牙人来说,包括和马竞、塞维利亚、巴伦西亚这些第二集团对手的相遇也是越晚越好。

穆里尼奥如愿以偿,在此后公布的赛程表上,皇马在联赛前9轮中并没有强敌相遇,要到第10轮才轮到第一个硬骨头马竞。穆里尼奥有机会抓紧时间尽快寻找一套常规的打法和主力阵容,在前腰位置上他最初试验了卡纳莱斯,但厄齐尔凭借出色的表现后来居上,两个边路也在9月的几场试验后,确定了C罗在左、迪马里亚在右“逆向思维”。

尽管对手不强给人落下赛程有利的口实,但赛季初中小球队没有球员参加国际比赛的大麻烦,体能相对充沛,而斗志也相对昂扬,不会出现到下半赛季因为积分落后而“自暴自弃”的心理,于是就会出现巴萨在主场负于大力神、皇马被马洛卡、莱万特逼平的冷门。

决不放弃国王

经过这个完美的十月,皇马已经提前完成了球队的调试,并“提前”占据联赛和欧冠小组赛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允许穆里尼奥施行计划中的第二步,那就是球员的轮换和锻炼“替补队员”,为明年的决战期做好全线投入的准备。

这种背景下,与穆尔西亚的国王杯比赛来的正是时候。穆里尼奥周一表示:“我对本泽马有信心,他比赛打得少完全是因为伊瓜因状态太好。现在轮到本泽马了,我希望他不要浪费机会。”尽管马塞洛是穆帅嘴里“唯一可信任的左后卫”,尽管穆帅解释与桑坦德比赛中换下马塞洛是为了让他在国王杯出场,但为了巴西人的体能,穆里尼奥食言了,根本就没把马塞洛带去穆尔西亚。

比起联赛和欧冠,国王杯历来被皇马主帅看成是“鸡肋”。去年这时候,佩莱格里尼因为国王杯客场0比4输给阿尔科孔而失去了弗洛伦蒂诺的信任。穆里尼奥不同,他要求队员把国王杯看的和其他竞赛同等重要。国王杯毕竟是正规比赛,且能解决替补队员的上岗难题,而且联赛或欧冠万一失手,赢得国王杯也是一个很体面的弥补。

“我很看重国王杯,我在葡萄牙、英格兰和意大利都赢得过杯赛,希望球员们能和我保持一致。一个对国王杯不重视的球员,他又怎么能打好联赛或者欧冠?我丑话说在前头,谁要是周二在比赛中不尽力,那他就不可能在周六联赛对大力神比赛中出场。即便需要替补,我也宁可到二队去调!”穆里尼奥的警告,是对国王杯的重视,更是他的治军宣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