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男篮前瞻:欲雪津门之耻 最大对手非伊朗

2010年10月27日08:18腾讯体育堂吉诃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中国男篮都是亚洲球队中走得最远的一支,在FIBA的最新排名中,中国队也是唯一进入世界前十的亚洲队伍。展望即将开战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男篮目标只有一个——冠军。

虽然一年之前的天津,中国男篮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中,以52-70惨败丢掉冠军。但是从历史战绩分析,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依然是当之无愧的霸主。自1975年中国男篮获得亚篮联的合法席位,20多年来,中国男篮几乎垄断亚洲冠军,18次参加亚锦赛14次夺冠,9次参加亚运会6次问鼎。因此,本届亚运会又一次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篮势必会全力捍卫自己的荣誉,一雪09年亚锦赛之耻!

1974年第7届亚运会,中国篮球正式走上了亚运舞台,首次参赛,中国男篮就在钱澄海的带领下杀入半决赛,但半决赛惜败韩国获得第三名。4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已经独霸亚洲篮坛的中国男篮终于毫无悬念的第一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从此之后,中国队更是连续7届亚运会进入决赛,并5夺冠军。最近一次的06年多哈亚运会,大郅和阿联联手助中国队延续辉煌。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将先后与韩国、约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队过招。

韩国男篮是中国队在亚洲的老对手,自加入FIBA后,共在亚洲赛事上夺得22枚奖牌其中包括3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男篮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上战胜过中国队夺冠,去年的东亚运动会中国男篮二队以59-91大比分不敌由军人组成的韩国“尚武队”无缘决赛,32分的分差更是创造了东亚运动会16年来最耻辱的纪录。韩国队虽然去年亚锦赛上仅获得第七名,但是卷土重来的韩国队此番亚运会做了充足的准备。韩国男篮今年不仅在美国进行了两次海外训练并且召回了海外球员,他们甚至邀请了NBA名人堂教练兰尼-威尔肯斯作为他们的技术顾问。韩国主帅更是在不久前喊出了夺冠的口号,太极虎仍然会是中国男篮广州亚运会上最值得注意的首要对手!

此外,同组的约旦也是一个可怕的对手,去年获得亚锦赛季军,今年更是历史上首次进入世锦赛决赛阶段。约旦实力的飞速提升靠的就是归化球员,其主力后卫怀特常年在NCAA打球,其他很多球员也都有过在美国打球的经历,更恐怖的是约旦的本土球员中也不乏悍将,上赛季在CBA上海队效力的阿巴斯正是本土球员中的杰出代表。

除了同组的韩国和约旦,伊朗和黎巴嫩是目前男篮在亚洲不可忽视的对手。但黎巴嫩已经宣布退出亚运会,而伊朗队哈达迪、卡兹米、巴赫拉米三位核心球员缺席亚运会也令其实力大减。这样一来,中华台北、日本这些原本属于第二档次的队伍也需要中国男篮加以关注。

不久前男篮热身赛中发生了群殴事件,对男篮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此次在家门口参加亚运会,正是一个重塑形象,展现作风的良好机遇。邓华德和他的baby们将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堂吉诃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