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曲棍球的起源于发展

2010年10月26日23: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古老的运动

埃及尼罗河流域的贝尼•哈桑(Beny Hasson)发现的第十六个坟墓的壁画上,有两人相对而立且手持弯曲木棍彼此交互重迭,这很可能就是现代曲棍球运动的前身。另一个“证据”是1922年在雅典海岸防波堤上发掘的古代遗迹中,雕刻在坡壁上的一幅浮雕,描绘着6个球员参加一种类似曲棍球的游戏。浮雕中,4人持棍在旁站立,中央两位似做曲棍球的争球动作,与现代曲棍球的争球方式十分类似。

历史学家认为,曲棍球运动在许多国家的古文明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在中国、印度、波斯等国也有历史记载。依据推论,古代人类就曾以树枝和棍棒打击或滚动球状物,用以庆贺凯旋;或向固定的目标物滚掷石头,或用棍仗逗弄圆石滚转自娱。这些活动经过漫长岁月的演变和不断改进,渐渐演化成现在的曲棍球运动。

现代曲棍球

现代曲棍球运动始于英国。1861年英国出现了第一个曲棍球俱乐部,1875年成立第一个曲棍球协会,1895年男子曲棍球比赛在英国首次举行,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列为比赛项目,1928年成为固定比赛项目,1980年增加了女子项目。1971年,每隔2-3年举行1次世界杯曲棍球赛,各大洲每年还举行各种比赛。女子曲棍球运动的规则与男子相同。1896年,由于男子反对女子参加比赛,在英国伦敦成立全英女子曲棍球协会,1927年成立国际女子曲棍球联合会,1909年举行第一届女子草地曲棍球杯赛。

亚洲曲棍球发展

在亚洲范围内,印度是曲棍球强国,从20年代开始的30年间,印度几乎垄断了所有世界冠军,夺得了从1928年到1956年共6届奥运会金牌。但近年来,亚洲曲棍球整体水平下滑严重,渐渐脱离世界一流。所幸的是,我国女子曲棍球发展很快,在世界大赛中多次取得好的成绩,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亚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