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阳盛阴衰问题多 女队后继无人尴尬

2010年10月26日10:52华商网-华商报丁潇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带着四块金牌,中国体操队结束了2010年世锦赛之旅。作为中国竞技体育中为数不多的阳盛阴衰项目,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金牌的零进账暴露出“后程菲(微博 博客)时代”的不少问题。

男队 全能不强靠智慧

本届世锦赛,除男子个人全能外,中国队在参加的所有决赛中都拿到了金牌。其中吊环和双杠更是包揽了冠亚军,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虽然没有选手进入鞍马决赛,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依然具备绝对实力,两位鞍马高手肖钦和张宏涛的缺席更多的是考虑到争夺团体冠军的排兵布阵。而单杠项目中也因为张成龙的横空出世令奥运冠军邹凯(微博 博客)不再孤军奋战。相比之下,中国队的自由操和跳马竞争实力稍弱,但这和队员的伤病不无关系。倒是男子全能项目,还没有哪位新人如杨威一般全面和稳定。

女队 后继无人显尴尬

6年前,中国女子体操队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遭遇过零金尴尬,2005年,程菲用其独创的“程菲跳”填补了中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的空白,在随后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队总有金牌入账。本届世锦赛,何可欣和黄秋爽作为高低杠双保险并没能完成任务,如果说前者的失误纯属意外的话,那么后者的心理素质令人担忧,在女团决赛中,黄秋爽也是因为队友失误引起自身失误。在平衡木这个传统强项中,中国队的优势也不再明显,虽然难度分依然最高,但完成质量流于一般。而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在程菲淡出后呈现后继无人的局面,这也是中国女队本届世锦赛成绩不佳的最根本原因。

一位前国家体操队教练对记者说:“和男队相比,女子体操的后备力量明显不足,可选的苗子不多,很多省份都会出现找不到好苗子的问题。体操运动的选才对运动员的身材比例、柔韧和力量要求都很高,像程菲这样的‘体操奇才’并不多,这也导致了中国体操队一直以来成绩提高缓慢的原因。”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华商网-华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