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参加联赛研讨会 中国足球将进入发展期

2010年10月26日08:2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张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中国足协召开了各地方足协负责人、中超、中甲俱乐部总经理参加研讨会。在会议上,分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正式与大家见面,并且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讲话。“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一个阵痛期,接下来需要进入建设期和发展期”,蔡振华的讲话预示着,明年中国足球联赛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新的足球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市场经济下的政府严格监管。

中央领导关注足球

昨天的会议开始前,蔡振华虽然已经确定分管足球项目,但一直没有在足球圈内公开亮相。这次会议,算是他的第一次公开介入足球工作,“其实他应该早就已经介入了,只是没有给大家见面”,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在会议开始前的讲话中,蔡振华表示,他前几天刚刚参加了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一些中央领导人和他谈了足球工作,他也分别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应该说中央领导对足球工作非常关注,一方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不太满意,另一方面也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寄予很大希望。蔡振华说,中国足球近些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职业联赛的发展也出了问题,与其他奥运项目相比,反差太大,导致人民很不满意。足球问题已经不再单纯是一个体育问题,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一个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可以说足球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已经是我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一个重要因素,经过前一段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的足球行业治理整顿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蔡振华说,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一个“阵痛期”,而中国足球需要进入建设期和发展期。

“我是竞技体育出身,既然选择了竞技体育,就要不断挑战自我,永远顶着压力前行。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坚定搞好中国足球的信心与决心”,蔡振华说道。对于这次亮相,参加会议的代表普遍感觉,这次足球真正是受到了高层领导的关注,这也给足球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时机。

全新联赛明年启动

昨天的会议内容是讨论已经经过30多修改的《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监督和管理办法》和《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资格》,这两个文件之前已经经过多次的讨论。昨天,送到参会者手中的两个文件与去年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有了巨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更好的监管俱乐部,各地体育局将指派专人到俱乐部担任独立董事。

向俱乐部派驻独立董事的同时,各俱乐部的注册等事项将从以往由中国足协负责下放到各地方协会,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将把权力几乎完全交出,彻底实现“管办分离”。对于这两个文件,参加会议的代表普遍感觉与以往的职业联赛跨度太大,其中许多详细的规定对于现在的联赛几乎是颠覆性的。在研讨会结束后,足协将分发给会议代表的文件内容全部回收,结合昨天会议代表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接下来还将进行修改。从目前不断加紧各方调研和听取意见看,国家体育总局明年极可能推出全新的管办分离的中国职业联赛。“与中超18条的准入标准相比,现在的标准更宏观。中超标准其实很详细合理,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无论怎么规定准入资格,关键是严格执行”,一位参会代表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

对于这两个文件,震动最大的还是俱乐部。如果严格按照昨天两个文件的中心内容执行,中超许多俱乐部都没有资格参加联赛。这一次在总局的领导下,足协已经多次表态,只要准入资格文件获得通过,肯定将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之前的讲话已经强调,“对于准入资格将严格审核执行”。如果没有资金保障的俱乐部可以选择退出。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下发的22号文件精神,各地已经对目前一些俱乐部投资者的退出了有了准备,“国有企业接手是最好的结局,这样无论是派驻独立董事,还是严格的管理,都会比较方面”。 综合新华社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