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世锦赛中国阳盛阴衰 黄玉斌劝女队勿做井底蛙

2010年10月26日04:14京华时报潘天舒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潘天舒)鹿特丹体操世锦赛落幕,中国男队收获了4块金牌,而女队在金牌上却两手空空。对于中国体操阳盛阴衰的现状,总教练黄玉斌昨天说:“女队不要总像井底之蛙一样,觉得天就那么大。”

谈起女子比赛,黄玉斌对获得女团冠军的俄罗斯队念念不忘:“俄罗斯重新崛起,给女子体操的格局带来了很大变化,她们的水平确实提高了一个层次。目前女子比赛还没被某一个国家垄断金牌,自由操冠军就被澳大利亚拿到了,应该说单项高手也不少。”

谈及中国女队,黄玉斌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她们跟男队一样,不要总像井底之蛙一样,觉得天就那么大。俄罗斯毕竟是老牌体操强国,她们一旦崛起,对我们的冲击很大,像穆斯塔芬娜一个人就能吃遍一个队。所以回去之后必须多总结,失误不可怕,就怕不好好总结。”

对于夺得四金的男队,黄玉斌说道:“出发前全队集合时我给大家讲了四点,我们一是锻炼队伍,二是发现问题,三是学习别人,四才是力争取得成绩。总体来说小伙子们做得不错,但我们关键要看自己的弱点,比如鞍马和跳马这都是传统强项,但往往一代很强的队员过后,换一批新队员可能就比较弱,这些都是我们回去要总结的。”

心理关绊倒小姑娘

男队四金,女队零金,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坦言女队没完成任务。看过比赛,我们应该承认姑娘们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但心理问题必须解决。

这是近8年中国女选手首次在世锦赛空手而归。纵观比赛,女队在弱项上比较放得开,反倒是传统强项的表现让人费解,最有希望的高低杠决赛中,双保险出战的中国女队出现连环摔;原本自由操可以冲金的眭禄,莫名其妙地临场降难度,放弃了冲金机会;女团比赛,中国队又在高低杠上失误连连,用陆善真的话说,“一个强项一下丢了3分”——如果不丢这3分,女队就能把铜牌换成金牌。

过去的中国女队只是二流强队,获得这样的成绩无需抱怨。但如今中国女队被看作一流强队,赛前手握团体、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4个冲金点,最终的结果实在令人扼腕。首次参赛的黄秋爽从头到尾紧张不已,高低杠两次失误;眭禄同样战战兢兢,没有一个项目达到真实水平;甚至何可欣都出现了出道以来最惨的失利。这些队员的问题不是没能力,而是心理问题没解决,这是姑娘们最需要做的功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