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铁人三项特点与战术

2010年10月26日04: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点

铁人三项是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这三项本身已经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运动结合起来,而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他具有这三个运动项目所不具有的特点:

综合性:铁人三项是连续一次完成游泳、自行车、长跑的综合型体育

铁人三项运动项目;

灵活多变性:比赛场地可因地制宜、灵活多变、距离可长可短、项目设置可三项可两项,可以有多种形式的设计便于推广;

广泛参与性:目前能够完成铁人三项奥运标准距离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仅8岁,最大的达94岁。在竞赛分组上设专业优秀组和业余分龄组,使比赛即有优秀专业运动员的竞争,又满足了广大业余爱好者的对挑战极限的喜好。

公平竞争性:铁人三项比赛赛程长、难度大、连续性强,便于排除人为因素干扰比赛的进行;

刺激性、挑战性:铁人三项是一项耐力与毅力相结合的运动项目,运动员通过比赛完成对在自然和自我的挑战,因此具有强烈地刺激与挑战性;让人忘掉自我

观赏性:比赛在室外进行,风雨无阻,赛场既可设置在海滨城市、风景名胜城市,也可设在山区乡村,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商业性:铁人三项运动被已评为当今世界最具魅力和最具商业价值的十大体育运动之一 。

战术

铁人三项运动术语。铁人三项运动中积极扬长避短、合理支配体力、熟练运用

铁人三项技术而获优胜的方法。赛前应察看赛场区域路线,并结合个人特点制定总的参赛计划。

三项各有具体战术:

(1)游泳。游中保持中快速游进;途中跟随合适对手;冲刺要根据赛时条件发挥优势,加速游完赛程。

(2)自行车。出发控制好自行车,以保持稳定骑行;途中尾随骑行,借助前车骑行造成的气流带动可节省体力,并根据风向调整置,在出发、追赶或超车时运用猛冲技术;距终点30-50米处发起冲刺,争取赶前到达。

(3)长跑。一般采用匀跑,可节省体力、减少消耗。跑程中视体力状况可灵活采用领先跑和相随跑战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