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铁人三项发展与现状

2010年10月26日04: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发展

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最初仅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

美国的圣地亚哥从1974年开始便正式开展了铁人三项比赛,随后铁人三项运动便迅速风靡了欧美和世界各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为了更好地发展该运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4月正式成立以管理国际上的铁人三项及铁人两项运动,总部设在加拿大。到2000年为止,国际铁联已发展到具有126个国家、地区团体的会员国际体育组织。据2001年国际铁联快报上的统计,目前全世界参加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和比赛的人数已达到500多万人,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大小铁人三项赛事

铁人三项有三千多次。而通过电视转播收看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观众达2亿多人。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世界各地举办的10-12站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标准距离和长距离铁人两项世界杯系列赛与世界锦标赛,此外还有冬季铁人三项赛、室内铁人三项赛、残疾人铁人三项、青少年铁人三项赛等。比赛一般分优秀运动员组、青年运动员组和业余分龄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美国人认为,最具刺激性、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是"铁人三项";日本人认为,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也是"铁人三项"……鉴于铁人三项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奥运会、友好运动会、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世界军体大会、亚运会、中国全国运动会都将铁人三项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铁人三项是在1994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列入奥运会大家庭,2000年悉尼奥运会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铁人三项比赛。

现状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铁人三项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世界各地举办的10-12站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标准距离和长距离铁人两项世界杯系列赛与世界锦标赛,此外还有冬季铁人三项赛、室内铁人三项赛、残疾人铁人三项、青少年铁人三项赛等。比赛一般分优秀运动员组、青年运动员组和业余分龄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美国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美国夏威夷,据统计,现在在美国每年参加正式或非正式铁人三项比赛的人数约为15万人。到2003年止,美国铁人三项协会有正式会员45274人,其中男性占71%,女性为29%。 2002年全美铁人三项赛事多达850次。

英国

每年英国经官方批准的赛事可达350次,几乎每天都有比赛。全国有200余家铁人三项俱乐部。

2005北京铁人三项男子日本

目前日本大约有30万人参加铁人三项运动,每年大约举办200次比赛。

爱好者

悉尼世界杯赛组委会数据:

·54%的爱好者年龄介于16至34岁

·57%的爱好者家庭年收入超过43000美元

·47%的爱好者有大学教育背景

·63%的爱好者无负责赡养的人,有充足可自由支配的收入

·75%的爱好者为白领或蓝领管理者

铁人三项·77%的爱好者为活跃的体育参与者

·他们大部分拥有自己的汽车和资产,拥有电脑及因特网接入

其他

·铁人三项是一项体现生活方式的运动,他散发出生命力与魅力。

·铁人三项运动是“清新的”、“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同时也是“艰苦的”、“苛刻的”和“筋疲力尽的” 。

·铁人三项综合了三个截然不同的运动项目———游泳、自行车和跑步。

·铁人三项现有的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

·1998年底,来自39个国家的220名女运动员和来自43个国家的251名运动员获得了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的世界排名。

·奥运会有男女各50名运动员有资格参加铁人三项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