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射箭动作要领

2010年10月26日04: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站位:射手站在起射线上,左肩对目标靶位,左手持弓,两脚开立与肩同宽,身体的重量均匀的落在双脚上 ,并且身体微

向前倾;(左手持弓)也可左脚微向内倾斜,身体重量均匀落在双脚上,此动作有助于增加后手的加力控制;(左手持弓)也可左脚微向外倾斜,身体重量均匀落在双脚上此动作有助于开弓人借力打开自己的前臂动作。

2、搭箭:把箭搭在箭台上,单色主羽毛向自己,箭尾槽扣在弓弦箭扣上。

3、扣弦:右手以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扣弦,食指置于箭尾上方,中指及无名指置于箭尾下方。

4、预拉:射手举弓时左臂下沉,肘内旋,用左手虎口推弓,并固定好。

5、开弓:射手以左肩推右肩拉的力将弓拉开,并继续拉至右手“虎口”靠位下颌。

6、瞄准:射手在开弓的过程中同时将眼,准星和靶上的瞄点连成一线。

7、脱弦:待开弓,瞄准后右肩继续加力同时扣弦的右手三指迅速张开,箭即射出。

8、放松:箭中靶位后,左臂由腕、肘、肩至全身依次放松。

使箭脱离弓飞向靶纸,一般人均可做到。但引弦后经正确瞄准,使箭射中靶标,则必须有一定的经验累积才可练成。每次射箭时要用固定的姿势,相同的力道。但是人在精神及肉体上会时时产生变化,要每次都以同样的状态或同样的样子来射箭是不可能的。为了使射箭姿势尽量正确,必须学习射箭的技巧、知识。学习后按照姿势反覆练习,不断调整自己的姿势,熟能生巧,最终都能练成与正确姿势接近的自己的姿势,这时即使意外地遭到精神上或肉体上的不安影响亦能充分把持,不致误差太多。

固定是初学者最重要的一个基本动作,固定并非固定不动,而是一连串动作后松弦时一定要自然放松手指,不可发力造成回拉。

射箭场地射箭要注意到放箭的节奏,若节奏改变,表示动作已经改变。

射箭的目的不在于增强肌肉,拉弦时不可使出全身之力,应只让两手用力扩张,肩膀的肌肉必须放松,你要能做到这一点,才算是完成了用心灵挽弓射箭的条件之一;吸气后,轻轻的将气往下压,使得腹部绷紧,再引弓射箭,呼气要尽量的慢而稳,而且要一口气完全呼完;引弓手轻柔地向后方伸展至完全伸直,是松弦、保持最重要的条件。

射箭的量要多,量多才可有技术的讨论空间。

射箭动作在确立之后,不可轻易更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