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射箭场地器材

2010年10月26日04: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赛场地

奥运会排名赛场地:一般设22个箭靶,宽度在150米左右,男、女分开进行排名赛。排名赛场地也是赛前、淘汰赛和决赛期间的热身训练场地。除22个箭靶以外,还应提供一定数量的10米距离的热身撒放箭靶。

奥运会淘汰赛和决赛场地:淘汰赛阶段即可以采用一个场地共设4个箭靶的方案,也可采用2个场地各设2个箭靶的方案。但在决赛阶段,场地上只设2个箭靶,淘汰赛和决赛场地的周围要设观众席。

按不同的功能,射箭场分为几个区域。

场地器材

箭靶

射箭比赛用靶一般有方形和圆形两种。箭靶用稻草加麻布或其他适合的材料制作。箭靶的边长和直径不得少于124厘米,厚度一般在15-25厘米。箭靶要求结实耐用,坚硬适度,使箭既易射入不受损又不易穿透或反弹、脱落。

靶架

支撑箭靶的架子称为靶架,用木料或竹料制成,要求坚固,但不能对箭造成损伤。靶架斜放在终点线上,与地面垂直线的夹角约10-15度。各环靶中心的高度距地面130厘米,均应在一条直线上。

环靶

射箭耙心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分别为黄色、红色、浅蓝色、黑色和白色五个等宽同心圆色区。每一色区由一条细线分为两个同色的等宽区,这样就构成了10个等宽的环区,10环区内有一个中心环线,称为内10环,用于评定一些环数相同的名次。分区环线划在高环区内。最外面的白色区外缘线,划在记分区内。线宽均不得超过2毫米。环靶中心用"+"符号标出,称为针孔。"+"符号的线宽不超过1毫米。环靶可用纸、布或其它适当的材料制成,但同一次比赛中,要求所有材料相同、规格统一。

计时设备

射箭场地上应设置红、绿、黄三种颜色的信号灯,同时还有倒计时的数字钟。这种装置的正式名称为"计时器信号灯",简称"计时器"或"信号灯"。根据比赛赛制和比赛阶段的需要,计时器或放在赛场的两边,或放在运动员的前面。

运动员的器械

运动员的器械包括弓、箭及其它装备。

目前,射箭运动员使用的弓、箭器械是现代最新科技的成果,具有良好的性能。弓上可安装瞄准器,并允许安装稳定器或箭飞行防震器,但不准用作引弦瞄准,不能触及他物。

一般来说,现代弓的种类可以分为复合弓、反曲弓。

一把弓主要是由瞄准器、夹箭器、箭座、弓震吸收器、V型座、延伸杆、握把、V型平衡杆、中央安定杆、弦距调整器所够成。

箭包括箭头、箭杆、箭尾和箭羽。动员在同一组比赛所使用箭支的样式、箭羽和颜色必须相同。每个运动员的每支箭上都应标明自己的姓名或姓名的缩写,以示区别。

其它装备

运动员可戴一些护具,包括持弓手护指套(护手皮片)、护臂、护胸、射箭眼镜和太阳镜等。这些装备必须符合国际箭联规则。射准射箭比赛前,运动员使用的弓、箭和护指套(护手皮片),必须经裁判检查符合竞赛规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