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揭秘巴萨错失新哈维 瓜帅坐拥金矿却挥霍无度

2010年10月26日02:2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巴萨错失新哈维 瓜帅坐拥金矿却挥霍无度

“新哈维”蒂亚戈

腾讯体育讯 10月25日巴塞罗那当地电视台播出了一期访谈节目,80年代初期巴萨著名球星、现年67岁的阿根廷传奇教练梅诺蒂作为特约评论员,对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近3年青训球员的提拔与锻炼进行点评,指出瓜迪奥拉已错过锻炼“新哈维”蒂亚戈的最佳时期,

梅诺蒂曾经在1982至84年效力巴萨,退役前带领阿根廷队夺得1978年世界杯的冠军,退休后并未淡出足坛,致力于为世界各国媒体撰文,并经常在各种访谈节目提出良药见解。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梅诺蒂曾指出,勒夫让德国队变得更有活力与战斗力,事后预言成真。10月25日巴塞罗那当地电视台邀请梅诺蒂出席了评球节目,梅诺蒂对巴萨近期状况予以了针砭,并指出瓜迪奥拉错失了锻炼哈维接班人的良机。

梅诺蒂毫不掩饰自己对巴萨和瓜迪奥拉的喜爱:“我是一个标准的球痴,我这一生都与足球相伴,我热爱充满热情和进攻气质的足球,当今足坛所有的球队里,我最欣赏巴萨的进攻方式,当今足坛的所有主教练里,我最欣赏瓜迪奥拉。几年的一个夏天我病重期间,瓜迪奥拉曾专程前来探望我,那晚我俩聊得很尽兴,一直聊到凌晨3点,我家的饮水机都被喝空了。我从未见过一个在他那个年龄的主教练,能够那么热衷于学习和倾听,我很久没有看到过一个像瓜迪奥拉这样年轻但不焦躁的主教练了。”

对于瓜迪奥拉的指教水平,梅诺蒂予以了充分肯定:“瓜迪奥拉探望我时,他还是巴萨青年队主教练,当时他告诉我,他即将成为一线队主教练,向我请教一些经验。我告诉他,一定要尽可能多地给予年轻球员机会,这对球队的成长非常重要。”08-09赛季瓜迪奥拉果敢重用皮克、布斯克茨和佩德罗,三位年轻球员最终成为了六冠王和世界杯冠军主力,与瓜迪奥拉的栽培有着巨大关系。

对于巴萨的现状,梅诺蒂在肯定了艺术足球价值的同时,指出瓜迪奥拉错失了培养第二名哈维式组织核心的最佳时机:“巴萨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独特的战术风格,为全世界足球战术发展做出了极为珍贵的贡献,瓜迪奥拉功不可没。但与2年前相比,瓜迪奥拉在最近1年多时间里,对年轻球员的提拔力度下降了。随着球队的组织者(哈维)年龄增长、不断遭遇伤病,瓜迪奥拉对更年轻的组织者缺乏重用的勇气,这与他在2年前的那番豪迈完全不同。”

梅诺蒂所指的正是“新哈维”蒂亚戈的成长问题,在最近哈维缺阵的两场比赛里,瓜迪奥拉并未大胆让蒂亚戈出任组织核心,巴萨也直接错失了再次见证当年哈维接班德科的一幕被复制。作为拉玛西亚足球学校近6年以来培养的最优秀中场组织者,蒂亚戈的命运远比哈维和伊涅斯塔更苦闷。91班的博扬早已在一线队打拼3年,但比伊涅斯塔年轻7岁的蒂亚戈仍只能尴尬地顶着“巴萨二队与西班牙U21国家队双料组织核心”的头衔。哈维和伊涅斯塔均是在18岁被提拔至一线队,且都仅用了2个赛季便成为主力,但蒂亚戈自09-10赛季正式成为一线队后备球员以来,两年仅获得9次出场(其中7次是在最后20分钟)。本赛季蒂亚戈3次被征调入一队,替补出场2次,一次是在与马洛卡的比赛中出任边锋,一次是在与瓦伦西亚的比赛的垃圾时间出任中场。

其实巴塞罗那媒体对大批拉玛西亚青训球员难以出头的事实,早已有批评之词。与蒂亚戈相似的球员还有霍纳桑和赫弗伦,两名小将非常无奈地为23岁的布斯克茨和佩德罗担当着后备,而他俩的年龄仅仅比两位师兄年轻1岁。比蒂亚戈的命运更苦闷的球员也有两名,巴萨二队队长穆涅萨和二队射手王诺利托。在08-09赛季尾声的一线队首秀吃到红牌后,穆涅萨的成长轨迹便再未有所上升;而比梅西还大1岁的诺利托,过去9个月里只获得了一次一线队的西甲联赛出场机会(本赛季对马洛卡替补登场)。

西班牙媒体认为,由于梅西、佩德罗、皮克和布斯克茨等大量87班拉足学员在一线队成为主力,使得89班和91班的学员短期内很难在一线队获得机会,既然一线队无法消化更多优秀产品,那么巴萨不妨以租借的方式将年轻球员送至其他西甲球队锻炼。如此一来,既为年轻球员提供了顶级联赛的出场机会与压力环境,也为众多西甲球队进步提供了帮助。(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