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残运会宣传片盲人聋人版发布 将免费发送

2010年10月25日21:5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 莫非 通讯员 张翔)25日下午,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和广东省残联共同召开亚残运会宣传片盲人、聋人版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片通过对亚残运会宣传片母带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亚残运会宣传的视听无障碍,该片计划印制10000张,免费发送全国各地。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王涛,亚残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亚残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等出席发布会。

王涛代表中国残联对盲人、聋人版宣传片的问世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残联以及各省残联一直致力于实现社会沟通的无障碍,我们殷切希望有更多作品能做到适用于聋人和盲人。广州举办亚残运会的最终目的在于以此构建和谐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尊严的尊重,使世界看到中国社会在进步,人道主义思想在深入人心。

为更好地借助广州亚残运会的平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扶残助残之风,维护视障者和听障者平等的信息知悉权,推进残疾人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广东省残联组织人员对亚残运会宣传片进行了全画面配音、打字幕和配电子同步手语图像翻译等无障碍改造,成功打造盲人、聋人版的亚残运会宣传片,让全省乃至全国的视障者和听障者共享广州亚残运会的欢乐。

亚残运会宣传片的无障碍改造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为了使视障者通过听觉感受宣传片的内容和环境,在广东省残联支持下,红树林公司根据画面制作脚本并进行配音解说。为了方便听障者观看,省残联找到北京国威英赛公司进行手语翻译。国威公司利用自行开发研制的《中国电视数字手语系统》,将与宣传片内容一致的虚拟人手语手势动画叠加在视频画面中,形成电子同步手语图像翻译,使之成为真正的“无障碍”版本。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视力残疾者1233万人,听力言语残疾者2131万人,合占全国残疾人总数的40.55%。其中广东省有视力残疾者75.3万人,听力言语残疾者159.9万人,合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43.56%。广东省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残疾人对信息交流无障碍的需求与日俱增。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满足残疾人,尤其是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对信息获取的特殊需求,维护其平等获取社会资源的权利,是社会公平与进步的重要体现。

发布会上,梁左宜就赛会筹备情况进行简要通报。宋卓平向中国盲协和聋协、广东省盲协和聋协等单位赠送宣传片。现场还展示了一幅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该十字绣由广州六位聋人朋友用一年半的时间精心制作,以此迎接广州亚残运会的到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