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火炬手陈平绪:传出大学生的自信与责任感

2010年10月25日17:1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东河源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郑天虹叶前)以最高票当选2009年度十大“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陈平绪25日迎来他人生中最激动的110米跑步。跑完第16届亚运会河源站第66棒火炬传递后,他说:“跑了1分13秒,太快了,很紧张,我要传出年轻人的激情与风采,更要传出大学生的自信和责任感。”

25日一早,陈平绪就坐在了亚运车上,他有点紧张,口干舌燥,但是一口水都不敢喝,怕上厕所。10点20分,陈平绪开始传递火炬。“风很大。看到人很多,不敢朝两边看,”陈平绪跑的河源沿江路东甫桥路段,亚洲最高喷泉就在那里,欢呼声、风声和喷泉与他相伴,陈平绪心中涌动着自豪,把火炬举得高高的。“1分13秒,太快了,还没得来及多想,”陈平绪激动地比划着说,“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要永久保存起来。”

获悉自己当选为亚运火炬手时,正是国庆期间,陈平绪正在河南老家花生地里干活。接到电话,得知审核需要电子照片,陈妈妈比儿子还激动,停下手中的活,亲自带着平绪去照相馆照相。“妈妈可高兴了,一路上逢人就说我要当火炬手了,还能上电视,非常自豪。尽管可能她对亚运、火炬的概念知道并不多,但是从她脸上流露出来那种激动、兴奋之情,作为全村唯一一个研究生博士的儿子是可以读懂和理解的,”陈平绪告诉记者。

由于连续多年在实验室每天工作16个多小时,2008年暑假,陈平绪不幸患上了骨质增生和强直性脊柱炎。刚开始没在意,他就贴些膏药,没有效果。“一个姿势(尤其是坐姿)超过半小时,整个肩背部就会疼痛,主要是增生压迫神经,有一段时间只能靠止疼药才能入睡,”陈平绪说。

面对病魔,陈平绪向命运发起了挑战:“只要206块骨头不粘在一起,我就能工作!”在病情得到初步缓解后,他又重返实验室,继续自己的科研。 “从小我就身体不好,当选火炬手对我提出了更高要求,之后我会多加锻炼,强身健体,为以后的工作及创新之路奠定健康的身体基础”。

陈平绪是华南理工大学08级博士研究生,拥有40项黏合剂相关技术和专利,于2007年3月被中国当代发明家大辞典收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