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蹦床项目发展与成绩

2010年10月25日15: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8年6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我国蹦床运动重新开展后全国首届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为我国蹦床运动的广泛开展做了人才上的准备,也使我国蹦床运动的开展在人才结构上趋于完备。

1998年11月,于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首届全国蹦床冠军赛。共有全国18个省市的运动队124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蹦床运动员108名,实际参加比赛的男运动员55名,女44名,单跳16名,男女各8名。回归后的香港队也派出了自己的运动队,但队员比赛只计成绩,不计名次。经过激烈角逐,四川男队和天津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个人冠军为江苏的吴涛(男)和福建的黄珊汕获取;这次比赛虽然整体情况与国外相比差距颇大,然而却标志着我国蹦床运动的开展已完全走向了正规,检验了目前我国蹦床开展的整体情况,刺激了各省市发展步伐,也为制定进一步的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1998年12月10日至12月22日,由八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蹦床代表团参加了在丹麦和法国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在法国比赛期间,运动员们还与世界其他各国运动员一起训练,并受到法国教练员的指导,这是中国蹦床运动走向世界的第一步。然而从比赛结果来看,我国蹦床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还相距甚远,而且我国教练员在执教水平上尚需很大提高。但是我们毕竟走上了世界,深切地体会到了蹦床运动的方方面面,对我国蹦床运动走向世界进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1999年10月,我国首次排队参加世界蹦床年龄组锦标赛,福建运动员黄汕珊在参加13——14岁年龄组的比赛中夺得第二名,为我国夺取了世界蹦床大赛的首枚奖牌,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国际蹦床赛场上升起。

2000年二月,我国组队参加了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杯蹦床赛,我国成年运动员取得第25名的成绩,标志着我国蹦床运动水平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由落后水平发展至中游。

2000年之后,我国蹦床运动进入快速稳定发展阶段,在国际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也日益提高。在2002年乌克兰世界杯赛上,我国天津女子运动员王文娟首次进入前十名,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男子运动员在美国举办的世界杯赛获得第十四名,也是历史性突破。

2002年,蹦床项目被体育总局列为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潜优势项目。年底我国成立了蹦床国家队,全力以赴备战2004年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从训练水平来看,我国蹦床运动员的水平已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奥运会,中国选手黄珊汕已夺得一枚铜牌。相信2008年中国蹦床队会国人一个惊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