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马术发展史与成绩

2010年10月25日15: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马术发展史与成绩

马术比赛

2008年6月7日,中国马术协会以电传的形式发出贺电,祝贺中国马术队满额获得北京奥运(搜吧)马术比赛的全部6个参赛名额,取得了里程碑似的成绩。同时对各省市马术协会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为中国马术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中国马术协会新闻推广委员会主任蔡猛再次畅谈马术运动和在中国的发展。

作为东道主,国际马联的奥运参赛标准对于中国马术来讲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在5月中下旬到6月初在德国、比利时、波兰进行的多站奥运资格赛中,中国马术运动员克服经费、经验等众多困难,最终达标获得参赛资格,使得中国马术首次满额亮相奥运。

奥运马术比赛分为盛装舞步、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单人和团体共6个项目,其中来自中国新疆的马术选手刘丽娜获得盛装舞步参赛资格,来自广东的选手华天获得三项赛资格,而广东的李振强、上海的张斌、西藏的黄祖平、江苏的赵志文四人获得了场地障碍的参赛资格,这样中国队拿满了6个名额,对中国马术来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国作为马文化大国,已经有5000年马文化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中国就有了马球运动,在出土的汉砖上还可见雕刻有马术活动的图画。到了唐代,马球盛行华夏大地,连皇帝也参与其中,而且出现了舞马的表演。但是明清之后,尤其是近代因国力衰退,中国马术运动渐趋衰落。

另一方面,在欧洲马术运动一直稳步发展。公元前668年古奥运会就出现了马车比赛,之后32年又出现了骑光背马的比赛。到了1902年马术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得到很大普及。

尽管中国马术与欧美的差距比较大,但是中国马匹数量却是世界最多的,达到600万匹。而在二战之后,欧美马匹的主要用途从战争、运输转入了休闲体育方面,中国到了80年代初才开始转变,而现在正是过渡的中后期。

(腾讯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